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80%广西百色感染者为同一自然村 专家提醒:春运返程需错峰有序

2022年02月09日08:49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提醒:春运返程需错峰有序

“广西百色疫情正处于快速上升阶段,约80%以上的感染者居住在同一自然村,空间聚集性明显,隐匿传播时间长、进一步传播风险高。”在2月8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对当前我国疫情形势进行了介绍。

三天来,广西百色市确诊本土病例达到百余例,其他地区也存在散发聚集性疫情。当下正值春运返程高峰,春节旅游季也尚未结束,如何确保疫情不因春运、旅游季而扩散?

工作组已赴广西

此次广西百色疫情由此前报告的广东深圳奥密克戎疫情关联波及,首例病例为从广东深圳宝安返乡人员。

据介绍,除广西百色外,波及到的广东云浮、惠州、梅州、河源等地的疫情已经得到控制;波及到的湖南邵阳仅报告了1例病例,目前看总体风险不大,但需要密切关注。波及到广西百色的疫情线再加长,从百色波及到广西南宁和广东广州的外溢病例感染者在被管控前活动轨迹多,存在疫情扩散外溢风险。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组已在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赴广西。”贺青华介绍,工作组将会同当地建立扁平化的指挥体系,推动区域核酸筛查、流调溯源、风险人群排查等措施落实落地,尽快将疫情控制住。

据介绍,2月7日0时起,百色市采取全员居家隔离管控措施。商务部消费促进司二级巡视员丁书旺表示,疫情重点地区供应有保障,广西百色10家重点商超库存大米粮油储备可动态保障30天供应,方便食品、蛋、奶等库存可动态保障15天供应。

总体看来,全国的疫情形势总体保持平稳,局部散发的聚集性疫情均得到了快速有效的处置,有的已经得到了控制,有的尚在处置过程中。北京、天津的疫情总体趋于控制,黑龙江黑河的疫情已报告发生7例感染者,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该疫情是一起新的境外输入来源引起的本土疫情,存在外溢风险。

旅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

针对当前疫情形势,贺青华提醒,目前全球疫情仍在高位流行,全国仍然有局部地区散发聚集性疫情发生,返程出行需坚持安全有序,尽量错峰出行。

低风险地区应提倡高校、企业安排错峰返校返岗,鼓励各地组织开行农民工返岗“点对点”运输,降低旅途疫情的风险。在返程出行前,公众要关注目的地疫情防控规定,提前做好核酸检测等准备工作,旅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

针对中高风险地区,一是严格限制出行,二是非必要不出行,三是非必要不前往。对于中高风险所在地的县(市、区、旗)这些人员严格限制出行,执行特定公务的人员、保障生产生活运输等需要出行的这些特殊人员,经当地联防联控机制批准,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做好个人旅途防护,落实目的地的疫情防控规定可以出行。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非疫情的县(市、区、旗),这些人员非必要不出行,确实需要出行的要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做好个人旅途防护,并遵守目的地疫情防控规定。严格限制其他地区人员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前往有疫情的中高风险县(市、区、旗),已经到达的人员必须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

确保疫情不因春运、旅游扩散

交通运输方面,为确保疫情不因春运扩散,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密切与相关部门沟通协作,积极引导重点客流群体错峰返岗、避峰开学,采取“点对点”运输等方式,保障旅客安全有序返岗返校。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韩敬华表示,春运后半程将迎来返程客流高峰,人员集中流动性增大,疫情传播风险也将加大。相关部门将持续优化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做好应急运力和应急物资准备,加强客运枢纽场站、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运力投放,做好服务保障。

旅游方面,各类公共文化单位、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落实查验健康码、测温、规范佩戴口罩、通风换气、清洁消毒等防控要求;落实“限量、预约、错峰”开放,控制人员接待上限要求;落实旅行社企业暂停经营出入境团队旅游业务、进出陆地边境口岸城市跨省团队旅游业务,以及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要求,确保春节假期的文化和旅游行业经受住疫情防控的考验。(张佳星)

(责编:李依环、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