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最高检:全国有近4万名检察官在中小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

2022年02月17日13:50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7日电 (记者孙竞、郝孟佳)今天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有关情况。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副厅长李峰介绍,截至2021年9月底,全国检察机关共有近4万名检察官在7.7万所中小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四级检察院共有15606名院领导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其中检察长3205名,实现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全覆盖。

李峰表示,近年来,全国检察机关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推动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工作,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发挥检察长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法治副校长队伍建设。鼓励、支持各级检察院检察长主动担任法治副校长,走进校园为中小学生讲授法治课。最高检检察长张军连续四年到北京二中讲授法治课,北京16个区的师生代表同步视频收看。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参加教育部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为全国6000余万名学生讲授法治课。

二是加强机制共建,凝聚法治副校长工作合力。检察机关在教育行政部门大力支持下,加强与人民法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部门、群团组织和社会力量的协作配合,推动形成法治合力。最高检联合教育部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共开展巡讲9.65万次,覆盖10.8万所学校和8050万名师生。各地检察机关积极与公安、法院、妇联、共青团等单位协助配合,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程参与普法活动,打造法治副校长法治教育工作矩阵,涌现出重庆“莎姐”普法联盟等品牌。

三是补齐法治教育短板,推动法治副校长资源均衡配置。最高检要求优先保障偏远地区、农村地区、薄弱学校和专门学校的法治副校长配置,尽量向农村、偏远、贫困地区倾斜更多的优质法治资源。最高检组织“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再出发——走进三区三州”活动,覆盖“三区三州”24个地、市、州的72个县(区),先后在108所学校开展巡讲170次,受众师生7.8万人。各地检察机关“送法进乡村”,推进法治副校长工作向法治资源薄弱地区延伸。河南检察机关实行网格化法治副校长进乡村,保障农村、偏远山区“送法进校园”全覆盖。

四是多措并举,提升法治副校长工作质效。检察机关围绕民法典、“两法”等研发精品法治课程,打造标准化课件库,推动法治教育纳入中小学日常教育。创新法治课形式,法治宣讲线上开花。浙江省录制法治教育网课260门,先后覆盖学校1780所、师生家长219万余人,取得良好法治教育效果。

(责编:温璐、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