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导盲犬助力北京冬残奥会 首次佩戴追溯防伪标识

2022年02月27日09: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7日电 (周静圆)导盲犬一直被称为是视障人士的“第二双眼睛”,它是盲人生活中最温馨、最体贴、最忠诚的陪伴。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上,由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精心训练的导盲犬,经过国家有关部门专家测试,首次佩戴追溯防伪标识,将提供给盲人运动员使用。

2月25日,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中国盲人协会携手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及多家爱心志愿服务单位在京举办“献礼冬残奥冰雪绽放、致敬无障爱大美憧憬”大爱连心导盲犬系列分享活动。

我国导盲犬事业从无到有,从2008北京残奥会首次由导盲犬引领盲人火炬手平亚丽登台传递圣火,到如今中国导盲犬又将助力北京冬残奥会,这向前引领的每一步,都是国家和社会文明的具体体现。据介绍,这次助力北京冬残奥会的导盲犬首次佩戴了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防伪追溯码,通过追溯码,人们可以清晰地了解该导盲犬的血脉、年龄、受训以及“服役”等十几项详尽信息,就是为了让导盲犬更便捷融入到公共服务领域,为视障人士提供更好更称心的品质服务。

国家产品追溯委员会主任王仕杰向记者展示导盲犬防伪追溯码。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供图

在活动上,中国残联副主席、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会长吕世明回顾分享了中国导盲犬事业历经十六年来创下的数个精彩“第一次”;来自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训导部主任助理王鑫代表基地创始人王靖宇教授讲述了中国导盲犬诞生成长记;中国盲人协会副主席何川介绍了我国出台《导盲犬》国家标准的编制过程;北京建筑设计院副总建筑师焦舰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无障碍、便捷智慧生活服务体系构建技术与示范”项目负责人,介绍了项目中导盲犬科研课题的研究与探秘;国家产品追溯委员会主任王仕杰畅谈首次为导盲犬佩戴追溯防伪标识等突破创新。

中国助残志愿阳光使者张嘉树担任本次活动主持,他表示,我们共同期待中国导盲犬将与冬残奥军团共同见证高光时刻,再次成为焦点。

(责编:王子锋、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