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应急管理部启动第一批轻工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服务工作

2022年03月02日18:4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 (记者李依环)据应急管理部消息,按照《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批轻工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应急管理部组织8个专家组,启动对16个重点县开展专家指导服务工作。

记者了解到,为深刻吸取近年来工贸企业污水处理环节事故教训,强化蔬菜腌制,皮革、毛皮、羽毛(绒)加工,造纸和印染等企业硫化氢中毒风险防范意识,提升安全监管执法和专家服务能力水平,决定选取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等16个轻工重点企业聚集的县(市、区)开展第一批轻工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服务工作。

据介绍,专家指导服务工作聚焦硫化氢中毒风险,旨在帮助轻工重点企业提升有限空间风险辨识管控能力,指导重点县抓住有限空间事故多发的关键环节提升监管服务水平,带动全国各地区全面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服务工作,有效遏制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较大事故多发势头。专家指导服务工作分为指导服务示范阶段、重点县全面实施阶段和“回头看”三个阶段。

2月20日至26日,2个专家组分别赴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和湖南省长沙市浏阳市开展指导服务示范工作,选取15家重点企业示范专家指导服务模式,推动轻工重点企业落实“五个强化”(强化“关键少数”依法履职,强化制度建设,强化风险辨识和台账建立,强化作业审批和监护,强化人员培训)和 “五个到位”(隐患排查到位,标志张贴到位,承包方管理到位,装备配备到位,应急处置到位)。

专家组通过现场和视频方式,对两个重点县284名应急管理部门和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对39名基层安全监管人员和地方专家进行了现场实训。同时,指导重点县进一步完善本地实施方案,就有限空间隔离管理、接近预警、设备设施远程巡视控制等技术应用,协助重点县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有限空间管理、防护装备和作业队伍管理模式,推动重点县所在省推广指导服务模式,切实抓好重点地区轻工重点行业有限空间风险防控。

据悉,下一步,专家组将陆续赴其他14个重点县全面开展指导服务工作。

(责编:李依环、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