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北京无障碍公交车达1.2万部 城区占比超八成

40部运动员福祉车服务冬残奥会

2022年03月03日08:2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40部运动员福祉车服务冬残奥会

  通过一块托板,轮椅可以顺利滑上公交车,再通过绑带,紧紧地将轮椅固定在公交车内,使用轮椅的乘客就能顺利乘坐公交车了。3月2日,据北京公交集团介绍,截至2021年底,北京公交集团无障碍公交车1.2万余部,城区无障碍公交车占比超过80%。同时,为做好残奥会运动员接驳服务,公交集团将40余部公交车改造为残奥会运动员福祉车,满足轮椅运动员出行需求。

  40部冬残奥会

  运动员福祉车已投入运营

  通过一块托板,轮椅可以顺利滑上公交车,再通过4个地锚固定,一位轮椅乘客可以稳稳地坐在车内。北京公交集团安全服务部副经理张长涛介绍,通过拆掉部分座椅,经过改造的公交车可以满足6位轮椅运动员同时乘坐的需求。在冬残奥会赛时,这些福祉车将为轮椅运动员抵离、训练、比赛提供方便。

  北京公交集团北京赛区巴士团队B2车队新加入40辆福祉车,用于服务冬残奥会运动员。在投入运营前,车队安服专业与技术专业共同对车辆进行全面体检,并检查无障碍车辆踏板、轮椅固定装置、安全带是否能正常使用。为了让驾驶员熟练掌握福祉车使用方法,车队对驾驶员进行理论和实操培训,结合福祉车和冬残奥会服务特点,培训驾驶员如何正确使用车辆,对乘坐轮椅“运动员”上车进行演练测试,让驾驶员掌握整个工作流程。

  运营任务开始前,驾驶员对运动员班车线路进行多次踏勘,掌握上、下落客位置和站台情况。“我们要求驾驶员在车辆进站时,要充分考虑轮椅上车方便,车辆停靠位置与站台要留出空间。增加对车厢内轮椅固定装置的检查,还要求驾驶员在出发前给运动员一个是否可以出发的手势,确保运动员已经准备好,我们再出发。”北京公交集团客六分公司B2车队队长李健介绍。

  北京无障碍公交车

  已达1.2万部

  托板、呼叫按钮、车头以及车身的无障碍标识是无障碍车的标配。

  在北京公交集团电车分公司六里桥东公交场站,北青报记者看到了一辆无障碍公交车,通过托板,使用轮椅的乘客在驾驶员的帮助下,可以顺利登上公交车。6路驾驶员赵静介绍,实际上尽管6路老年乘客较多,但使用轮椅乘坐公交车的乘客并不多,开一年车能碰上几个,但每个司机都会使用,遇到使用轮椅的乘客,会立刻和乘务管理员配合协助乘客上车。

  北京公交集团安全服务部副经理张长涛介绍,截至2021年底,北京公交集团无障碍公交车1.2万余部,城区无障碍公交车占比超过80%。2021年开发了基于北京公交APP的无障碍导乘系统,增加了无障碍车辆标识、语音播报等功能,进一步方便轮椅出行乘客、视力残疾乘客、老年乘客的使用。乘客通过北京公交APP可查询到哪条线路是无障碍公交车,方便在多辆车可到达目的地时进行选择。

  多措并举助力

  残障乘客“一步登车”

  张长涛介绍,近期,为助力北京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北京公交集团深入分析老年乘客、残障乘客乘坐公交的难点与痛点问题,于2022年2月21日至3月22日期间,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加强公交车规范进站停车管理 持续提升无障碍服务水平”,进一步拉近公交车与站台的距离,方便老年乘客、残障乘客一步登乘,提升乘车体验。

  在一次专项比武练兵中,各单位在重点站台或在停车场站内设置模拟站台,以车轮距站台50厘米为标准,组织驾驶员开展逐人逐车的靠边停车、停直对正练兵活动,确保进站停车要求人人掌握、车车达标,方便行动不方便人士“一步登车”。(记者 刘洋)

(责编:温璐、吴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