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助力冬残奥会 国家重点科研项目无障碍成果推介展示活动在京举行

2022年03月03日13:54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 (周静圆)今天,助力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便捷智慧生活服务体系构建技术与示范”国家重点科研项目无障碍成果推介展示活动在京举行。

据了解,国家重点科研项目“无障碍、便捷智慧生活服务体系构建技术与示范”于2019年底正式启动。该项目共包含五个课题,分别是课题一:无障碍、便捷智慧生活服务体系及智能化无障碍居住环境研究与示范;课题二: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视障辅助系统研究与示范;课题三:机场智能无障碍服务保障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课题四:符合残障人士人体及运动特征的无障碍服装服饰体系研究与示范;课题五:导盲犬培育、培训及筛选评估体系和标准研究与应用示范。

项目成果丰富,解决8个关键技术问题,提出6个创新点。共121项成果,其中50项研发成果,71项论文专利软著,研究成果包括6项技术体系,5项技术方案或方法,6项标准,6套设计导则,6套设计图集,1部指导手册,3个智慧平台,3项软件,1个数据库,8类设备装备样机,1个服装原型。应用示范包括编制3个赛区所在地的无障碍生活服务规划,分别在北京冬残奥村、冬残奥馆、北京奥运保障机场3个场景中开展应用或示范,为残疾人运动员提供6个系列的服装,20只以上高质量的导盲犬。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会长吕世明在致辞中对项目研究团队取得的丰富成果表示充分肯定。他表示,以高标准、严组织、实措施和好效果的目标深度开展无障碍科技研发,成果聚焦于居住、场馆、交通、无障碍服装、导盲犬等无障碍便捷智慧服务领域,充分展示了我国无障碍科技智能领域创新与发展的高水平和高质量。衷心期盼未来有更多的专业机构、专家团队来从事无障碍方面的工作,让残疾人朋友享受愉悦、康健、有品质的生活。

(责编:温璐、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