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 为残疾人生活、学习和工作提供便利

2022年03月03日13:54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 (周静圆)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在会上,中国残联新闻发言人郭利群表示,我国高度重视残疾人权益保护,全面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努力为残疾人生活、学习和工作提供便利化环境。

目前,我国已形成以残疾人保障法等法律为基础,以《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为骨干,以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为补充的法律法规体系,为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和监督提供了基本执法依据。

郭利群介绍,我国在全面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上,主要采取四个方面的措施,来持续提高无障碍设施覆盖率。

一是确保城乡新(改、扩)建道路、建筑物和居住区配套建设无障碍设施,加大已建设施无障碍改造力度。全国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中有81%的出入口、56%的服务柜台、38%的厕所进行了无障碍建设和改造。“十三五”期间,为65万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助力残疾人脱贫攻坚,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

二是打造无障碍出行和服务环境。我国持续加强交通基础设施的无障碍环境建设与改造,全力打造无障碍交通出行环境。在全国推广应用无障碍化客运车辆;3598组列车设置了残疾人专座;公共交通工具设置“老弱病残”专座,使用低地板公交车和无障碍出租汽车;城市公交车配备车载屏幕、语音报站系统。

三是全面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着力解决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在使用互联网等智能技术时遇到的困难,增强信息无障碍终端产品供给,推进无障碍产品和服务技术推广应用,拓宽残疾人参与信息社会的渠道,推动信息化与无障碍环境的深度融合,努力弥合“数字鸿沟”,让残疾人共享美好数字生活。

四是积极推进校园和工作场所无障碍环境建设。大力推进融合教育,加强学校无障碍设施设备建设、配备,为残疾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提供无障碍支持服务和合理便利。

郭利群表示,下一步,我国将积极贯彻落实好《无障碍环境建设“十四五”实施方案》和相关法规政策的要求,加快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工作机制,完善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政策和标准体系,提升城乡基础设施的无障碍建设水平,为110万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大力发展信息无障碍建设,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无障碍意识,加快建设形成设施齐备、功能完善、信息通畅、体验舒适的无障碍环境,更好的方便残疾人生产、生活、工作和学习,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

(责编:温璐、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