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黄春燕代表: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

2022年03月11日08:3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

   【我的履职故事】

   “黄老师,您19岁就开始当焊工,有没有想过放弃或者改行?”在安徽省“劳动模范工匠大师进校园”的一次活动中,面对学生的提问,我这样回答:“当然想过,哪个女性愿意爬高踩低干这又苦又累的活呢?但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没有理由不干好。只要有信念,无论做什么样的工作,都能从中找到快乐。”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我始终关心高技能人才培养,以亲身经历鼓励学生们投身技能岗位,努力成长为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最需要的优秀技能人才。

   因为是焊工出身,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培养出更多的优秀青年焊接技能人才。基层工作的经验让我对企业一线生产技术骨干特别是中高级技能人才缺乏的现状深有体会。通过调研,我发现企业中拥有“绝活”的“技术大拿”不多,即使有也往往年龄偏大,青年技术骨干较少,技术传承断层现象严重。

   对此,我建议,探索推广项目攻关与技能人才培养相融合、专项培训与技能人才培养相融合、技能竞赛与技能人才培养相融合、校企合作与技能人才培养相融合的培养模式,让技能人才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实践,在“知行合一”的过程中实现技能水平迅速提升。

   (记者崔兴毅采访整理)

(责编:温璐、吴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