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代考、办证、挂靠一条龙,就是一个坑

卢志坚 肖坤霞 王金艳
2022年03月25日08:24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只要花点钱,就能享受代考、办证、挂靠一条龙服务,并且承诺保过、保收益,挂靠成功后,每年还能额外获取5万元起步收益……以此为诱惑,一个由23人组成的团伙在短短3个月内诈骗全国多地300余人,涉案金额达500万元。近日,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该团伙中的赵某等18人提起公诉,另有5人因犯罪情节轻微被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画饼:一年白捡好几万

  2020年7月,在相城区打工的高中毕业生周俊(化名)在浏览短视频时,点进了一则以帮助考取建筑信息模型(BIM)工程专业技能证书为名的广告。

  客服告诉周俊,有了这张证书,以后不愁找不到工作,只要他缴纳一笔费用,就会有人帮他代考,保证拿到证件,后续还能帮他解决挂靠问题。

  在客服不断发来的成功案例冲击下,没有建筑专业背景的周俊相信对方“考不过就退款”的许诺,最终缴纳了费用。20天后,根本没参加考试的周俊拿到了资格证书,窃喜之余也有点心存疑惑。

  但之后几天的一个电话让周俊打消了疑虑。电话来自北京,对方自称是某教育机构的工作人员,在网上查到他考取了BIM证书,只要他愿意交一笔1000元的手续费,就能将他的证书挂靠给某公司使用,同时会付给他一年5万元左右的挂靠费。

  “我们稍后会给您发送证书查询网站。”挂断电话后,周俊登录网站,果然查到了自己的证书。他彻底放下了戒心,爽快地支付了1000元。随后的一周内,对方又派出了代理人、主任等人,以需要抢占名额等理由陆续向他收取了2250元、3350元。

  几个月过去了,周俊却没有收到任何报酬。2020年11月,周俊再次给对方发消息时,却发现自己已经被拉黑,这才意识到被骗,赶忙打电话报警。

  做局:免考包过还能得到高额挂靠费

  接到报警后,警方当即成立专案组,发现线索全部指向河南郑州的一家公司。2021年6月,以赵某、王某为首的犯罪团伙的20余名犯罪嫌疑人陆续被抓获。

  经查,2020年7月,30岁的赵某辞职后在郑州注册成立了某教育咨询公司,并找到前同事王某、谷某等人一起经营,分别负责推广、话术编排、安抚客户等事项。“我们在一些知名的App、网站做宣传和客户引流。后台收集到数据后,我们就有了客户的信息。”到案后赵某交代。随后,团伙以零门槛、免考包过、挂靠等信息为诱饵,骗取客户3000至5000元的办证费。

  为了有稳定的证书提供渠道,成立公司后,赵某联系到“能办证”的秦某,两人一拍即合。于是,赵某会定期将缴费客户的名单汇总给秦某,按照每本350元左右的价格支付办证费用。收到名单和钱后,秦某将考试平台、带答案的题库、用于验证的网站链接等提供给赵某。之后,赵某会让公司的人替客户代考。但实际上,在该平台考取的证书不被国家认可,赵某团伙宣称的挂靠也是不合法的。

  随后,秦某将证书寄给赵某,赵某再将证书寄给客户。“客户收到证书后会在我们发送给他们的网站链接上扫码验证,这样他们就相信这是真的证书。”赵某说。随后,赵某公司以每年3万元至6万元的高额挂靠费为诱饵,以保证金、挂靠手续费等理由诱骗被害人。

  经查,2020年7月至10月,该团伙数百次作案,诈骗了全国各地300余名被害人,涉案金额高达500万元。

  案发:23名成员的犯罪团伙全部落网

  2021年7月至11月,相城区检察院陆续以涉嫌诈骗罪对团伙中的赵某、王某、谷某批准逮捕,其余20人由公安机关取保候审。同时,因该案涉案范围广、被害人遍布全国各地、证据错综复杂,该院提前介入引导侦查。2022年1月,该院将其他涉案线索移送公安机关进一步侦查。

  “犯罪嫌疑人利用了被害人想既不影响工作又能躺着挣钱的心理,在跟被害人沟通时刻意模糊证书的性质和作用,通过鼓吹证书的含金量,引诱被害人来实施诈骗行为。”检察官介绍。

  在审查过程中,检察机关根据犯罪嫌疑人的角色定位、发挥作用等不同情况,认定23名犯罪嫌疑人的犯罪情节。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编:马昌、吴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