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中国残联:2021年821.4万残疾人得到基本康复服务

周静圆
2022年03月25日17:13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2022年第1次残疾儿童康复补助开始交材料了!请各位家长在3月10日前把以下材料交街道残联,以便您家孩子的补贴正常到位。”北京东城朝阳门街道儿童康复服务群中的通知让甜甜妈妈松了一口气。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她坦诚地说,“这实实在在地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

康复是残疾人迫切的期望,是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的基础,是残疾人工作的重中之重。据中国残联消息,2021年,821.4万残疾人得到基本康复服务,175.1万残疾人得到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十四五”中国残疾人康复工作取得良好开局。

完善康复政策建设

在康复政策方面,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1-2025年)》,部署残疾人康复和残疾预防工作。中国残联会同卫生健康委、医保局等部门制定印发《“十四五”残疾人康复服务实施方案》。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康复医疗工作发展的意见》,对提高康复医疗服务能力作出部署安排。持续推动落实《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和《国务院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意见》,推动全国13个有条件的省(区、市)出台残疾人辅助器具补贴政策。

中国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坚持把康复作为保障改善残疾人民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推动残疾人康复服务纳入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和健康中国建设大局。

提升康复服务能力

针对康复服务体系建设,中国残联会同有关部门努力提高残疾康复服务质量。2021年10月28日,中国残联、民政部、卫生健康委印发《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服务机构协议管理实施办法(试行)》,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安全、有效提供保障。据了解,2021年,36.3万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救助,全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服务机构发展到7900多家。

在具体实施方面,中国残联要求加强对地方康复机构建设指导,对18个省级残疾人康复机构规范化建设评估;加强康复人才培养,康复大学建设取得显著进展,制定印发康复专业技术人员规范化培训实施方案,遴选认定首批国家级规范化培训基地;各地提升社区康复服务质量,持续开展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生活重建等自助、互助服务,支持残疾人主动参与康复活动。

增强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

为落实“增强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重视残疾人健康”的要求,中国残联组织开展《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6-2020年)》终期评估,如期完成行动计划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并指导各地贯彻落实《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1-2025年)》。

“残疾人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康复,身体恢复一定的功能,就能更好地融合社会,提高生活质量,维护生命尊严。”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说。

中国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中国残联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落实“十四五”时期残疾人康复和残疾预防相关规划、计划,努力满足残疾人康复服务需求,提升康复服务质量,完善残疾人康复保障政策和服务体系,推动残疾人康复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温璐、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