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贷款审查不严 造成巨额损失

贵州雷山:延伸监督触角助金融领域企业合规整改

2022年03月27日08:47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贷款审查不严 造成巨额损失

本报讯(记者张安 通讯员汪静)“检察机关指出的问题精准客观,提出的措施也很专业。”近日,贵州省雷山县检察院向该县某金融机构发出了该省首份金融领域企业合规检察建议,助力涉案企业合规发展,该金融机构负责人在收到检察建议时表示肯定。

雷山县检察院在审查起诉一起涉嫌骗取贷款罪案件中发现,作为被害企业的某金融机构未严格按照规定进行贷款审查,导致部分贷款人信用评级和信用额度虚高。后因贷款人无还款能力,该金融机构遭受损失达200余万元。该案暴露出该金融机构在贷款审查、信用评级、合规建设方面法律意识淡薄,企业合规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为此,雷山县检察院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依托雷山县委办、政府办联合印发的《雷山县开展企业合规工作实施方案》,就该金融机构暴露出的问题,组织中国人民银行雷山县支行、雷山银保监管组以及该金融机构负责人进行座谈,充分听取各方对检察机关制发检察建议的意见。

涉案金融机构负责人表示,今后在企业的建设和经营管理中,将增强法律意识,系统梳理企业存在的合规风险,加强合规风险的识别能力,制定切实可行的合规计划,并及时将整改情况向检察机关反馈。作为该金融机构的上级监管部门,中国人民银行雷山县支行、雷山银保监管组负责人也表示,将以检察建议为契机,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金融机构合规建设专项监督整改。

(责编:吴楠、万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