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84张“烈士证明”!他踏上20多年的“寻亲路”

2022年04月05日12:31 | 来源:央视新闻
小字号

 

年过八旬的王艾甫是一名退伍老兵

1996年,他在逛旧书摊时发现一份

阵亡将士通知书

他花3000元买下84份资料

开始了20余年的“寻亲”之路

然而,这条让烈士们“回家”的道路

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

  在旧书摊发现阵亡将士通知书

  他“疯了一样”翻看资料

  八旬老人王艾甫是一名退伍老兵,目前生活在山西晋中左权县。

  1996年,王艾甫在旧书摊上发现一份太原战役阵亡将士通知书。18岁就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的他,亲身经历过战场上的生离死别,内心深知这些烈士证明对战士家属的重要性,于是他花3000元买下了这84张证明资料。

  王艾甫回忆说:“当时我跟疯了一样,从早上7点碰到登记册,一直到上午11点,我就是在纸堆下面翻来翻去,想找得更多一点。”

  经过整理84位烈士的信息,王艾甫老人发现他们大多是二十多岁的新兵,其中最年轻的才刚满18岁。抱着想给烈士们做点事的心情,王艾甫作出了一个决定——按照通知书上的姓名、籍贯,送84名烈士“回家”,为烈士们“寻亲”。然而,寻亲的路却并非想象的那么简单。

  无数寻亲信石沉大海

  20余年足迹遍布多地

  根据阵亡通知书上的信息,王艾甫给烈士们的家乡写了几十封信。由于时隔半个多世纪,许多名册上登记的地名已经更改,一些烈士的亲人也迁离原址,他寄出去的寻亲信多半都石沉大海。然而,他并没有放弃,依然在寻找各种线索。

  得知王艾甫老人的故事后,国内多家媒体相继进行报道,王艾甫寻找烈士家属的信息也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

  武汉籍烈士郝载虎的家属主动联系了媒体,于是王艾甫便带上通知书,亲自前往湖北,开启了他第一次送烈士“回家”的经历。20多年来,王艾甫老人足迹遍布山西、河北、内蒙古、河南、甘肃等地。

  社会各界伸出援手

  “寻亲”路上并不孤单

  2013年,王艾甫患上了脑梗,身体条件大不如以前。在当地的帮助下,越来越多的人也加入进来,寻找烈士家属、留档整理各类文献资料。

  王艾甫:“他们为了今天活着的人付出了生命,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今天的生活。”

  1996年至今,王艾甫已将84张太原战役阵亡将士通知书中的半数送回烈士亲属手中。“在漫长的寻亲路上,他并不孤单,许多好心人、志愿者和媒体纷纷伸出援手”,王艾甫说

  为烈士寻亲不仅是让英灵回归故里,更重要的是对烈士精神的肯定与褒扬。接下来,他准备做一个网站,继续帮烈士寻亲。

  为让烈士早日回家,让无名烈士变“有名”,退役军人事务部积极部署开展烈士寻亲工作。自2021年4月初启动“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以来,充分利用信息化、大数据和生物基因技术等手段提升寻亲成功率。截至目前,系统已经梳理了1.7万余条寻亲申请,各地开展常态化烈士寻亲工作一年来,已为2950位烈士找到亲属。

(责编:胡永秋、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