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人民说法|侵害戍边烈士名誉、荣誉将受到法律制裁

周静圆
2022年04月06日14:17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英烈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宝贵精神财富。我国对于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烈事迹和精神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有网民在网上发布侵害英烈名誉、荣誉的言论也将受到法律制裁。

【案情回顾】

4月1日,杭州互联网法院组成七人合议庭,对公益诉讼起诉人杭州市临平区人民检察院诉陈某英烈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公开开庭审理,当庭判令被告陈某在国家级媒体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

据了解,戍边战士肖思远于2020年6月15日在边境冲突中誓死捍卫祖国领土,突围后又义无反顾返回营救战友,遭敌围攻壮烈牺牲,于2021年2月被中央军委追记一等功。

公益诉讼起诉人诉称,在履职过程中发现,2021年2月至4月期间,陈某在“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头条新闻”等微博账号下,发布针对戍边烈士肖思远的不当评论内容共计20条,诋毁其形象和名誉。故向杭州互联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请求判令被告陈某在全国性的新闻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被告陈某辩称,由于现实生活不得志,以为网上没有人知道自己是谁,因此通过网络攻击、诋毁和谩骂他人,以发泄负面情绪。

杭州互联网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涉案言行指向肖思远烈士,且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应当承担赔礼道歉的民事责任。

【人民说法】

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共同记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教授王雷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在本案中,陈某多次发表针对肖思远烈士名誉、荣誉的严重侮辱、诋毁、贬损、亵渎的言论,伤害了国民的共同情感和民族精神,损害了尊崇英烈、扬善抑恶的社会风气和公共道德。该行为违反了民法典第一百八十五条的规定,“侵害英雄烈士等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

“这条规定所讲的民事责任,在本案中表现为杭州互联网法院判决认定的要求,陈某在国家级媒体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这两种具体的民事责任方式。”王雷说。

对于个别网民侵犯英烈名誉、荣誉的行为,王雷建议,一是要在全社会形成尊崇英雄烈士的风尚;二是要对侵害英雄烈士人格利益的违法行为,坚决依法惩治,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言行负责;三是有关部门通过发布典型案例等方式,让人民群众能够在案例普法过程中,增强保护英雄烈士人格利益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责编:薄晨棣、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