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公安部部署开展“猎狐2022”专项行动

全力缉捕各类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

2022年04月06日18: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6日电 (记者郝萍)记者今天从公安部获悉,近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猎狐2022”专项行动。

“猎狐2022”专项行动是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和跨境腐败治理工作办公室部署开展的“天网2022”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公安机关将按照部署要求,全力缉捕各类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通过多种方式拓展追赃渠道,协助纪检监察部门开展对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的追逃追赃工作,配合中国人民银行继续开展预防、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专项行动,加大反洗钱力度。

2016年11月,安徽省池州市公安局立案侦查田某文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取出口退税案。据了解,2013年9月至2016年6月期间,犯罪嫌疑人田某文以外商投资的名义跨省、市相继成立多家空壳公司,以生产出口太阳能芯片等高科技产品为由,从江苏、江西等地购买套打“黄金票”,以及利用税收优惠政策套取增值税专用发票,后在各关联企业间进行“环开”,形成虚假税票流,为关联出口贸易企业提供用于抵扣的进项税发票,以此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款及地方政府奖励、补贴资金。至案发,累计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金额达16.48亿元,骗取退税4000余万元以及政府补贴530万元。案发后,田某文潜逃至境外。2017年12月,池州市公安局以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取出口退税罪对其批准刑事拘留。2018年4月,泰国警方将田某文抓获,因其在泰涉嫌伪造护照,被泰法院判刑十九年半。2021年6月,我方正式向泰方提出移管请求,后因泰国国内大赦,移管合作无法继续开展。在各方努力下,泰方应我请求,于同年12月,在田某文释放后将其遣返回中国。

2019年5月,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立案侦查杨某辉骗取出口退税案。据了解,2017年4月至6月,犯罪嫌疑人杨某辉利用多家公司,采取票货分离的方式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将不符合退税标准的商品冒充退税商品,并虚增商品价值,虚假报关出口至其控制的境外公司,共计28批次,合计逾2.5亿元人民币,骗取国家出口退税逾3600万元人民币。案发后,杨某辉逃往吉尔吉斯斯坦。2019年11月,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以涉嫌骗取出口退税罪对其批准逮捕;同年12月,国际刑警组织中国中心局提请对杨某辉发布红色通报予以全球布控。吉方依据红色通报将杨某辉抓获后,我方向吉方提出引渡请求。2021年4月,杨某辉被引渡回国。

记者了解到,在去年开展的“猎狐2021”专项行动中,公安机关抓获一大批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追赃约14亿元。

据公安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安机关将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猎狐2022”专项行动,始终保持追逃追赃高压态势,全力服务反腐败工作,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 

(责编:王子锋、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