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吉林省实现疫情防控社会面清零目标

2022年04月15日08:38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吉林省实现疫情防控社会面清零目标

  “经过45天的艰苦鏖战,通过对最新一轮长春市核酸检测结果综合研判,判定4月13日长春市实现了社会面清零目标。有感染者报告的白城市、辽源市、梅河口市新增感染者均为隔离管控人员,四平市已连续多日没有新增病例。至此,吉林省各市州均实现了疫情防控社会面清零目标。”4月14日,在吉林省召开的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吉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宝宗通报了这个好消息。

  自3月初以来,吉林省新冠疫情迅速扩散蔓延。3月1日,延边州珲春市报告,通过对高铁乘客落地即检,发现吉林省本轮疫情首个病例。3月2日,吉林市在主动就诊人员中发现感染者。3月4日,长春市发现5例本土确诊病例。随后各地在对风险人员排查中,又陆续发现新的感染者。到3月11日,疫情迅速波及全省6个市州和1个省直管县,并在长春市、吉林市出现社区传播。长春市九台区初筛阳性数量5天破百、6天破千。到3月15日,全省感染者数量破万,成为吉林省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在疫情暴发初期,全省最严峻的长春市九台区,仅3月16日社会面单日初筛就达阳性1275例、确诊病例1003例,占当时长春日新增感染病例的96.1%,累计近万感染病例。

  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战,4月8日九台区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率先为全省疫情防控积累了经验、起到了示范作用。目前,九台区已经有序组织企业分批次复工复产。

  张宝宗表示,这一重大阶段性胜利,鲜明标志了吉林省本轮疫情得到全面控制和根本扭转,生动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疫理念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有力回击了“与病毒共存”“奥密克戎不可战胜”等错误和消极言论,接力传递了兄弟省市共克时艰、守望相助、战胜疫情的信心力量。

  当前,以长春市实现社会面清零为标志,吉林省本轮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巩固成果、动态清零、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收尾阶段,吉林省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彻底扑灭疫情,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解封”不等于“解防”。吉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赵庆龙提醒,目前吉林省已实现社会面清零,封控管控区也将会陆续解封,但不等于“零病例”,更不是“零风险”。他建议居民继续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安全距离、做好健康监测等工作。

  “尤其是需要积极接种疫苗。”赵庆龙说,“奥密克戎变异株对于老年人尤其是没有接种疫苗和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带来的危害还是非常大的,所以没有禁忌症的人员都要积极接种疫苗。”

  目前,吉林省正力争以最短时间实现全面清零目标,有序推进社会面开放,分区分类分梯次逐步恢复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区分不同地区疫情状况,科学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缓解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冲击影响。

  “特别是春耕工作,我们要确保农时一天不耽误、农户一户不落下、田地一亩不撂荒。坚持党政同责,压实粮食生产责任,确保实现今年粮食增产目标,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多作贡献。”张宝宗说。(杨仑)

(责编:温璐、吴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