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上海嘉定:复工保粮 外冈镇全面启动水稻育秧工作

2022年05月13日08:36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嘉定:复工保粮 外冈镇全面启动水稻育秧工作

  【同心守沪抗疫】

  眼下正值春耕时节,上海市嘉定区外冈镇各育秧生产线开足马力,全面启动水稻育秧工作,预计将完成稻种61吨。

  走进万亩粮田长泾基地的育秧田,工作人员正忙着播下浸种催芽后的稻种,并将空秧盘整齐叠放好,送上输送带。在机器的高速运转下,填补基质土、洒水、播种、盖上基质,十几秒钟内,一块块长方形的育秧盘成品“出炉”。

  “水稻种子已经提前进行浸种处理,在催芽箱里保存有15个小时左右,隔天拿出来晾晒一下,就可以进行机器育秧了。”外冈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宣峰介绍,通过机械化育秧,每小时可以生产秧盘约800盘,盖上薄膜和遮阳网进行暗化处理,两三天后就可以齐苗,然后铺放在露天农田中。

  与传统育秧方式相比,机械化育秧可以大幅缩短时间、节省劳动力,培育出来的秧苗密度也适中,更适合进行机械化插秧,从而实现全程机械化。外冈镇今年计划种植水稻面积约20400亩,其中约10000亩是机插秧水稻。

  最近趁着天气晴好,各合作社社员也铆足干劲,全力保障水稻种植顺利进行。“目前育秧品种为‘花优14’杂交水稻,全天计划完成400亩左右,这一批预计将在5月24日进行插秧。”外冈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孙佳赟介绍。

  据悉,在抢抓农时的同时,外冈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减少人员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确保安全生产。(记者 魏依晨 通 讯 员 周 虹)

(责编:温璐、薄晨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