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上海防范区人口1807万,三倍于封控区加管控区人口

 曹玲娟
2022年05月14日15:29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上海要实现社会面清零的目标需要大家共同努力,防疫工作还要在哪些方面发力,市民应该注意些什么?在5月14日召开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晓冬表示,要实现社会面清零,不仅需要所有工作人员全力以赴,也需要广大市民朋友积极配合。

第一、要严格落实“三区”管理要求。4月11日上海市第一次做三区划分,当时总数1.7万多个,其中封控区和防范区都是7000多个,管控区2000多个。当时防范区的数量小于封控区加上管控区的数量。到了昨天(5月13日),全市划分三区达到了7.3万余个,其中封控区5158个,涉及人口数182万;管控区17914个,涉及人口数325万;防范区49537个,涉及人口数1807万。防范区的数量已是封控区加上管控区的2倍多,所涉及人口数更是达到了封控区加上管控区的3倍多。

这一方面说明我们流调的工作越来越细,尽可能划分区域更精准、区域范围更小,以最大程度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另一方面在目前发现的阳性感染者中,99%以上都是在封控隔离期间被发现的,也说明三区划分的措施对于防止疫情蔓延和扩散起到了作用。

基于上述原因,下一步还是要做到“三区”相关管理要求,在封控区做到“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控区做到“人不出小区(单位),错峰取物”;防范区尽可能不去聚集,做好个人防护。

第二,继续对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强化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截至5月12日,全市的市、区两级疾控机构已经对这波疫情60多万例阳性感染者开展了深入细致的流行病学调查,在调查过程当中排摸了密接和次密接220多万人、筛查风险人员370多万人,工作量非常巨大。这其中也得到了广大社会公众、居民朋友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下一步流调工作当中,一方面对再封控区等非社会面发现的新增阳性感染者要进行精准流调工作,排查他可能造成传播感染的风险环节,以为后续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提供科学依据。另外对于防范区等社会面新增阳性感染者开展流调工作,主要排查活动轨迹,通过流调锁定风险人群。同时尽可能排摸完整,尽可能一个不漏地找到密接和次密接,目的还是防止疫情的蔓延和扩散。

希望市民朋友在接到流调电话时继续给予配合,尽可能如实准确提供相关信息。这是保护自己、保护家人、保护邻居,以便于我们及早发现疫情苗头,及早采取措施防止更多人被感染。

第三,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的措施。首先希望大家继续配合做好核酸筛查和抗原检测,这个方法对于及早发现阳性感染者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途径,当然大家在前往核酸筛查时还是要做好相关个人防护的工作。二是希望大家不松懈,不聚集,外出活动时或者做核酸筛查和下楼取物资时,还是要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保持社交距离,切实做到“三件套、五还要”。

同时我们希望大家继续支持对于小区内环境开展的清洁和消毒工作。在出入公共场所时,能够配合做好测体温、验码和扫“场所码”的工作要求。经过大家一起共同努力,非常希望能够及早实现社会面清零的目标。

(责编:胡永秋、赵欣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