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从“小村庄”到“大邹庄” 移民新村焕新颜

2022年05月16日08:34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小村庄”到“大邹庄” 移民新村焕新颜

  【科技支撑 乡村振兴】

  “一晃搬过来十多年了,我们怀念老家,但更愿意住在新家。”5月10日,在河南省淅川县九重镇邹庄移民新村,村民邹新增感慨地说。在他身后,平整宽阔的水泥路、美观大方的光伏路灯、灰白相间的仿古墙面、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赏心悦目的花草树木……一幅美丽的邹庄新画卷映入眼帘。

  位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附近的邹庄移民新村,共有175户750人,2011年6月因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从16公里外的油坊岗村搬迁到这里。

  “搬迁后,住上了新房,通了水电路,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邹庄村党支部书记邹玉新告诉记者,但村子小,人口少,产业体量小,发展受限,邹庄村只是丹江口库区一个普通的小村庄。

  2021年5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淅川深入了解库区移民安置情况时说:“要继续做好移民安置后续帮扶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种田务农、外出务工、发展新业态一起抓,多措并举畅通增收渠道,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乡村振兴,产业为要,科技先行。为了更好地支持邹庄发展,淅川县提出建设“大邹庄”战略,汇聚更多的资源、力量推进邹庄村乡村振兴,并引进龙头企业,发展特色种植和智慧农业。

  麦浪翻滚,十几栋钢构的温室大棚矗立期间。“我们村流转1000亩土地种植草莓、苕尖,小麦收获后全面开工,利用现代技术,实现错峰上市,争取年底见效益。”邹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崔丽平说,“我们还建设1000亩高标准农田,配套水肥药一体化系统,利用5G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在手机上轻轻一点,就能实现智能浇灌、智能管理,生产效率高着呢。”

  据悉,大邹庄村还成立了掘井人农业专业合作社,以党支部为核心统一管理,村民入股参与分红,每股1000元,每股每年有150元的保底收益;还建成扶贫车间、引进藤编企业,让村中老人、妇女都有活儿干。

  “土地流转一亩一年800元,务工有收入,产业发展起来有分红。咱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村民张光先说。

  “好日子还在后头呢!”淅川县委书记周大鹏介绍,该县以产业发展红旗、文明宜居红旗、社会治理红旗等“三面红旗”争创活动促进乡村振兴,统筹做好移民后续发展稳定工作,确保移民工作高质量发展,让移民群众在新家园安居乐业。

  目前,村里成立了掘井人农业合作社、大邹庄旅游有限公司、大邹庄劳务有限公司等集体经济组织,通过挖掘村里的移民文化、红色文化和田园生态文化,打造集红色研学、农耕文化研学、农旅休闲等于一体的观光带,邹庄村成了名副其实的“大邹庄”。

  “村里产业体量越来越大,群众享受发展红利越来越多,在科技引领与产业带动的‘双重加持’下,大邹庄将大有可为。”崔丽平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乔地 实习记者 孙越 通讯员 康 帆 罗一琛)

(责编:温璐、梁秋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