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应急管理部:今年4月全国共发生事故1425起,死亡1241人

2022年05月16日15:34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郝萍、温璐)“4月份,全国共发生事故1425起、死亡1241人,其中较大事故31起、死亡99人。其中,特别重大事故1起,即湖南长沙市望城区‘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造成54人死亡;未发生重大事故。”今日,应急管理部举行5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通报了2022年4月份全国安全生产形势。

申展利表示,总的看,4月份事故总量延续了一季度稳步下降的态势,环比、同比均有所下降,但发生了特别重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主要表现为“四个突出”。

一是建筑业坍塌事故多发,特别是建筑物修缮、排水设施施工等环节和人员密集场所事故多发,暴露出部分地区和企业隐患排查整治不到位问题突出。

二是矿山较大事故起数同比上升,盗采屡禁不止,违法违规开采问题突出。

三是制造业典型事故多发,有的化工企业在短期内屡屡发生事故,有的省份今年以来工贸行业爆炸事故多发,部分工贸企业受疫情和市场因素影响库存高企,仓储环节火灾风险突出。

四是交通运输领域重大涉险事故多发,其中渔业船舶、水上运输和铁路运输安全风险突出。

申展利指出,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将指导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和企业深刻吸取近期典型事故教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全力防控重大风险,切实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责编:温璐、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