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双百政法英模”系列

王小莉:左手落槌的人民法官 用自强不息诠释司法担当

周静圆
2022年05月18日10:04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虽身有残缺,却不向命运屈服,她凭借着不服输的拼搏精神,成为了受百姓喜欢的人民法官,她就是江苏省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王小莉。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王小莉克服身体残疾,长期奋战在任务重大的民商事审判一线;她刻苦钻研,用左手写下的数十篇论文和裁判文书,屡获国家省级大奖;她用专业的工作态度,让当事人真切地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从一名右手部分丧失功能的残疾人到人民法官,再到荣获全国自强模范、全国模范法官、全国三八红旗手、“双百政法英模”等称号,王小莉书写了属于自己的不凡人生。

江苏省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王小莉。受访者供图

矢志不渝 圆梦法官职业

出生时的医疗事故造成王小莉的右手残疾,给她的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但这并不能阻止她追逐自己的梦想。

2006年6月,王小莉以某地公务员考试笔试和面试“双第一”的成绩进入体检阶段,却被告知体检不合格。这次的失败并没有让她心灰意冷,对法官梦的执着让她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江苏省公务员考试中。同年8月,王小莉又以笔试第一、综合第二的成绩通过考试。最终在江苏省残联和泰州中院的大力支持下,她走上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工作岗位,成为江苏法院系统正式招录的第一位残疾人公务员。

进入法院后,王小莉从书记员、内勤做起,努力克服右手肢体残疾的不便,收发案件、统计分析、庭审记录、卷宗装订、工作报告……每一项工作她都完成得兢兢业业、一丝不苟。通过不懈地努力,她很快成长为庭里的办案骨干。

2012年,王小莉终于披上法袍,用左手落槌,审理了自己法官生涯的第一案。

王小莉在工作。受访者供图

刻苦钻研 用心锻造公正

在办理难案方面,王小莉有着一股子韧劲。她知道,难案之所以难,很多是因为案件涉及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这些法官不具备的专业知识往往会成为“拦路虎”,影响与当事人的沟通和案件的审理。

在一起因建设工程施工导致相邻房屋质量受损引发的侵权案件审理过程中,王小莉多次到鉴定机构、建筑站、质检站等部门学习,了解基坑施工、基础沉降、地基梁开裂等建筑学专业性问题,甚至到书店买回建筑方面的书籍,对建筑学专业知识从头开始“啃”。在庭审中,凭着对相关知识的了解,王小莉对案情逐一分析,精准把握双方争议焦点,最终达到让双方当事人服判息诉的效果。

在近十年的民事审判工作中,王小莉秉公办案、敬业踏实,她参与办理婚姻家庭、劳动争议、民间借贷、建设工程、知识产权等各类民商事案件2000余件,无一起违纪违法案件以及超审限案件,案件调撤率、结案率等各项质效指标均名列前茅,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司法答卷。

王小莉在查资料。受访者供图

体贴百姓 更为弱者发声

“因为身有残疾,我比常人更懂得普通老百姓尤其是弱势群体当事人的不易与艰辛。”王小莉说,她始终牢记“法律是弱者的福音”。在多年的审判生涯中,农民工、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这些诉讼能力较弱的当事人总是牵动着她的心。

在一起事故中,外来务工人员范某某受伤致残。为减少当事人的讼累、钝化劳资矛盾,王小莉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冒着烈日酷暑先后7次赶到偏远厂区上门调解,向公司负责人反复讲明利害,最终敦促用工单位与范某某达成了一次性赔偿协议。达成调解后,范某某不顾身体的不便,从千里之外赶到泰州为王小莉送上锦旗。

“作为法官,不仅仅是每一个判决,甚至每一个言行都会给一个人、一个家庭带来影响。要想当一名好法官,就需要对群众有发自内心的感情,这种感情不是一时的激情,而是持之以恒、静水深流的付出。”王小莉说。为了帮助更多的群众,她主动参与策划了“小莉法官说家事”法治宣传栏目,开展法治宣传、普法维权等各类社会活动100余场;在办案之余走访企业,用法律为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并参加“送法进企业”“送法进社区”等法律宣传教育活动,开设20余场法治讲座,把司法温暖传递给更多需要的人。

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气壮山河的话语,王小莉用对法官事业的热爱与追求、对公平正义的忠贞与坚守、对弱势群众的关切与帮助,生动地诠释了人民法官的社会责任和时代担当。

(责编:薄晨棣、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