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红色旅游常游常新

本报记者  尹  婕
2022年05月19日07: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老党员在浙江嘉兴南湖湖心岛停泊的南湖红船旁留影。
  新华社记者 徐 昱摄

  在江西省井冈山茨坪毛泽东同志旧居,“小红军宣讲团”成员为前来参观研学的学生义务讲解。
  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摄

  为感悟时代进步和历史变迁,从革命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全国多地推出“喜迎二十大”主题红色旅游线路,掀起红色旅游又一高潮。围绕“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见证时代进步”主题,江苏省近日推出20条“喜迎二十大 见证新江苏”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将江苏省内众多红色资源和特色旅游景点串联成线,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的奋进历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考察时多次瞻仰革命圣地、红色旧址和革命历史纪念场所,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精神血脉。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红色旅游热度更高,旅游人群呈现出年轻化、家庭化等新变化。《“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在构建旅游空间新格局、丰富优质旅游产品供给体系、提升旅游消费服务等篇章中,对红色旅游有重要阐述。作为我国旅游业中重要的一支,红色旅游在涵养民族精神、带动地方发展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红色文化更入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红色资源的保护、管理和运用,反复强调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2018年发布的《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指出:“革命文物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展现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的壮丽篇章,是革命文化的物质载体,是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深厚滋养,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力量源泉。”

  2011年召开的全国红色旅游工作会议上宣布,全国红色旅游二期规划对红色旅游内容体系进行拓展,将1840年以来中国大地上发生的以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精神为主题、具有代表性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的历史文化遗存纳入红色旅游发展范围。红色旅游内容的拓展,有利于传承中华民族先进文化和优秀传统精神,不断增强红色旅游的时代性和现实感,进一步挖掘红色旅游的宝贵精神财富。

  近年来,红色旅游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社会课堂”,推动红色文化入脑入心。在红色旅游目的地,件件实物、图片、资料,是中国共产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一个个浓缩着民族精神的红色故事,是红色旅游的重要吸引物,有着鼓舞人心的力量。

  《中国红色旅游发展报告(2021)》指出,中国共产党党员和青少年是红色旅游的核心客群,也是红色教育的重点对象。相关统计显示,2019年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接待中国共产党党员和14岁以下游客近1亿人次,占其接待游客总数的25%以上。与发展初期相比,红色旅游已不仅是中老年人钟爱的旅游,更成为广大干部群众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形式。此外,各级各类学校积极推进“红色旅游进校园”,将红色文化内涵深植于学生心中。2020年,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开展红色旅游“云课堂”,推出12堂红色旅游精品网课,将红色旅游与云端教育相结合,发挥红色旅游的社会教育功能。

  成为青年新时尚

  年轻化已成为中国红色旅游的鲜明特征。数据显示,2021年,微博话题“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累计阅读量超过1亿次,相关信息触达人群超过3.7亿人次。其中,“00后”“90后”人群占比达51%以上,瞻仰革命景点、感受革命文化,正成为年轻人中的新潮流。

  “五一”假期,浙江省龙泉市住龙镇住溪村红军街上的民宿灯火通明,游客身着红军服,听村民讲红色故事。这个依山傍水的山村里不仅有红军街,也有红色记忆馆、红军广场,红色文化氛围浓厚,龙浦县苏维埃政府旧址、粟裕办公旧址等就位于此。2011年,当地政府对龙浦县苏维埃政府旧址进行修整,打造成为“红色记忆馆”。2020年以来,已有5万多名少年儿童到此开展“小红军游学”活动。近年来,当地通过“红色+民宿”“红色+赏花”“红色+研学”等方式,不断丰富红色旅游内容,吸引周边地区年轻游客前来。今年,露营经济火热,当地的旅游从业者及时添置露营装备,满足游客需求。

  年轻游客越来越多,红色旅游目的地的呈现方式也在不断更新。红色展馆由过去的静态展陈转变为动态、沉浸式、体验式展陈,红色故事变得更加生动、鲜活。同时,VR、AR、数字化等技术的应用,既是对红色旅游产品的创新,也为游客带来了全新体验。2021年6月,陕西延安红街正式迎客,大型沉浸式红色情景体验剧《再回延安》,借助科技手段,让游客融入剧情,深度体验红军长征时爬雪山、过草地的艰辛过往,吸引了无数年轻人,场场爆满。

  带来发展新机遇

  广东省陆丰市金厢镇是一片红色热土,当地群众曾保护南昌起义后来到下埔黄厝寮村治病的周恩来渡海去香港。通过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当地村民吃上旅游饭,镇容镇貌焕然一新。“天当房,地当床,稻草当棉被,野果当食粮,红军都是英雄汉,战士越战越坚强……”歌颂红二十八军的歌谣在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包家乡鹞落坪村传唱至今,当地还有着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红绿融合成为推动当地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江西省广昌县驿前镇高虎脑村是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的主战场,通过保护开发红色遗存,发展红色旅游,实现了由贫困村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转变。

  以《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的颁布实施为标志,中国红色旅游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带动了一大批红色遗产地的发展。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红色旅游成为旅游扶贫的重要内容。红色遗产地大多红色资源丰厚,生态环境优良,当地通过发展红色产业,打造红色品牌,推动红色旅游蓬勃发展,走出了成功的致富路。

  近年来,红色旅游也成为城市居民消费的重要领域。北京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主阵地、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孕育地之一,红色资源丰富。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等构成了北京的红色旅游格局。北京是游客心目中重要的红色旅游目的地。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红色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红色旅游发展势头强劲,北京涨幅第一。在国际化大都市上海,红色文化成为其着力打造的“四大品牌”之一“上海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让上海的红色旅游常游常新,上海通过一系列措施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丰富旅游产品体系,研发精品线路,深化区域合作,推动上海成为全国红色旅游发展高地。

  从“忆苦思甜”到看国家发展步伐,红色旅游的内涵已大大拓展。《报告》统计数据预测,到2023年中国红色旅游市场规模有望接近万亿元。

(责编:梁秋坪、吴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