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双百政法英模”系列

彭鑫亮:扎根云南怒江的基层法官 背着国徽去开庭

周静圆
2022年05月27日10:59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他冒着严寒踏着白雪,身背国徽翻越大山,把巡回法庭带到百姓身边;他手握正义之槌,心装公平之秤,是百姓眼中的好法官。他是彭鑫亮,现任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裁判庭庭长。

工作20年来,彭鑫亮不忘初心,竭力做好每一件事情。从书记员到审判员,再到法庭庭长,他一步一个脚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先进工作者”等称号。今年,他入选中央政法委“双百政法英模”。

彭鑫亮开庭审理案件。受访者供图

身兼数职 将青春洒在峡谷

自2002年参加工作以来,彭鑫亮先后在兰坪法院执行局、通甸法庭、营盘法庭工作过。

曾经有一部电影《马背上的法庭》,里面的老法官在办案的时候,有“抓小猪”的情节,彭鑫亮也曾经历过“同款”。在一起执行案件中,由于被执行人家庭比较困难,没有可以执行的钱,跟当事人协商后,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都同意拿小猪来抵。彭鑫亮和申请执行人到达被执行人家中时,被执行人说:“猪就在猪圈里,你们自己去抓吧。”

彭鑫亮听完就跟同事一起进了猪圈,因为没有经验,他们在猪圈里绕了半天也抓不到,“当时,受到惊吓的小猪跳出了猪圈,我们追着小猪满村跑,后来将小猪逮住交给了申请执行人。”彭鑫亮说。

2008年,彭鑫亮刚结婚一个月就奔赴法庭担任庭长,开始与妻子过着长期分居的生活。他虽名为庭长,但他身兼法庭的审判员、执行员、驾驶员、炊事员、安全员等“职务”,克服常人难以想像的困难,除了要审理案件外,还承担了法庭的大小事务,被人戏称为“多功能庭长”。

彭鑫亮(左一)和同事们冒着严寒,踏着雪花,带上国徽开展工作。受访者供图

贴近群众 善解矛盾促和谐

为全方位、零距离服务群众,让更多人学习了解法律知识,遇到可以公开庭审的案件,彭鑫亮常常带着工作人员深入到当事人所在的村寨、田间地头巡回开庭。

2015年,营盘镇松柏村的两家村民因地界上的4棵核桃树争执不下,双方都觉得核桃树应该归自己所有,于是打起了官司。松柏村距离营盘法庭21公里,那里交通不便,山路崎岖难行,到法庭要走4个多小时的山路。为了方便当事人,彭鑫亮将“法庭”搬到了当事人争议的4棵核桃树旁边开庭审理。

“地界归双方所有,树是自己长在地界上的,也归双方所有。大家都是乡里乡亲的,谁家有事不都还互相帮衬着,何苦为了争这一点点利益而坏了感情?”通过彭鑫亮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耐心调解,最后双方同意合解,平分4棵核桃树。

“开庭开到咱地里,也给咱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律课……”旁听村民纷纷称赞。“在田间地头开庭审理,可以实地解决双方纠纷争议焦点,能进一步对案件事实进行确认。同时,让旁听村民现场直观了解相关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彭鑫亮说。

彭鑫亮(左五)在田间地头开展调解工作。受访者供图

坚守初心 竭力办好每一个案件

“要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推敲、社会评价、历史检验的铁案,努力做一名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法律的法官。”这是彭鑫亮对自己的要求。

法庭工作非常辛苦,但彭鑫亮从不抱怨,凭借自己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认真的工作态度,解决了征地移民搬迁、建设工程、农民工工资等社会反响较大的案件,为顺利推进国家水利建设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工作20年来,他主审各类民商事纠纷案件1000余件,诉外调解100余件,执结执行案件100多件,接待来访3000多人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500多人次,无一冤假错案、无一涉诉上访案。

彭鑫亮(右一)到当事人家中开展调解工作。受访者供图

彭鑫亮说:“法庭虽小,案件也小,但每一件案件都事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事关群众的获得感,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事关法律的尊严与权威,都是大事!”

面对日复一日琐碎的工作,彭鑫亮始终坚守在岗位上。为了方便群众,他顶烈日、冒风雨,走村入户,坚持“多调少判、定分止争”的工作原则让矛盾双方握手言和,在田间地头完成了很多的成功调解。他用忠诚维护着法律尊严,用敬业诠释着使命担当。

(责编:薄晨棣、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