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出入境旅客如何提防猴痘病毒(海关答疑)

2022年06月11日05: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南京海关:

  最近我在新闻上看到,有些国家出现了猴痘病例。请问猴痘究竟是什么?传播的风险大吗?我因为工作需要常去国外出差,要怎么做才能预防猴痘?

  南京读者  张女士 

  

张女士:

  猴痘是一种在中非和西非国家以外很少出现的疾病,一般来说,猴痘病毒的人际传播并不常见,但现有信息显示,与有症状的病例发生密切身体接触的人群中正在发生人际传播。下面就给您介绍一下猴痘疫情的相关情况。

  猴痘与天花病毒是“近亲”

  猴痘是一种病毒性人畜共患病,其病原体猴痘病毒是一种DNA病毒,属于痘病毒科正痘病毒属,与曾经在人类历史上肆虐多年的天花病毒是“近亲”。

  1958年,猴痘病毒首次在丹麦实验室一组用于研究的猴子身上被发现,因此得名。1970年,刚果(金)发现首例人感染猴痘病例。自那以后,西非国家多次暴发猴痘疫情,猴痘病毒成为自天花病毒后对全球公共卫生影响最大的正痘病毒。

  猴痘潜伏期通常为6-13天。猴痘初期症状包括发热、寒战、出汗、头痛、肌肉酸痛、背痛、淋巴结肿大等,后可发展为面部和身体大范围皮疹。

  猴痘主要通过被已感染的动物咬伤,或直接接触已感染动物的血液、体液、猴痘病损而受染,通常由动物传给人。但现有信息表明,猴痘病毒在与有症状者密切接触的人群中出现了人际传播,如通过直接接触感染者的体液或病毒污染的物品传播,也可在直接的、长时间面对面接触中通过含病毒的大量呼吸道飞沫而传播。

  中国海关出台检疫新措施

  海关总署目前及时组织专家开展了风险评估,在发布疫情警示通报的同时,部署全国海关在口岸加强入境卫生检疫工作:

  (一)严格落实入境人员健康申报、体温监测、医学巡查、采样检测等各项卫生检疫措施。

  (二)加强进境携带、寄递物检疫和啮齿动物检疫。

  (三)扎实做好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和检测工作准备。

  (四)持续强化与航空公司的沟通联系和口岸健康宣教。

  (五)强化多部门联防联控,严防疫情输入风险。

  出入境旅客须注意什么

  出入境人员应提高风险认识,做好个人防护,降低感染风险:

  (一)在猴痘病毒流行地区,避免与啮齿、灵长动物发生任何接触,避免直接接触动物的血和肉,食用前需彻底煮熟。

  (二)避免密切接触猴痘感染者及已被污染的物品。

  (三)及时、正确地洗手。

  (四)到密集场所应注意佩戴医用口罩。

  出入境途中,如出现不适症状,应及时、如实告知交通工具乘务员,并配合做好自我防护。出入境旅客有发热、头痛、肌肉酸痛、背痛、淋巴结肿大、大范围皮疹等症状的,要及时向海关申报,以便尽快获得检疫排查和后续诊治。

  (宁文新)

(责编:袁勃、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