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民政部要求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纳入社区统一调度

2022年07月26日16:1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记者高蕾)记者从26日召开的民政部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民政部等部门近日联合印发《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指引》,要求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要全面纳入社区统一调度和使用。

据了解,工作指引对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工作原则,平时准备,应急状态下的任务、方法、流程及保障等进行了具体指导,帮助社区进一步提升动员、组织、使用、管理志愿者的能力,更好发挥志愿者在社区疫情防控中的作用。

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一级巡视员李波在发布会上解读工作指引时强调,除了要坚持统一领导、统一调度外,希望各社区坚持以社区工作者带志愿者、志愿者帮社区工作者的工作方式壮大社区防疫力量,引导志愿者在社区工作者的带领和指导下有序开展各类服务。

强化对志愿者的关爱保障,是激发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参与热情的内在要求。李波表示,基层党委政府要统一协调为志愿者提供必要的交通、就餐、保险等保障,维护志愿者合法权益;要统筹安排好志愿者的防疫物资,落实防护措施和安全培训,合理安排志愿者的服务岗位和服务时间,避免志愿者长时间高负荷工作。

发布会上还对新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指引》进行了解读。

据介绍,这份工作指引对于需要社区组织参与、社区居民配合的各项工作和任务要求进行了梳理和细化,有针对性地回应了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普遍关注的社区防控信息发布、社区防控物资配备、重点人员生活和医疗保障等问题。

“这份工作指引是社区工作者科学、精准开展社区防控工作的‘辅导手册’‘工作助手’,社区工作者可以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参考使用。”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一级巡视员李健表示。

(责编:戴维(实习生)、赵欣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