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良法善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应对新型网络犯罪 杭州市萧山区公安分局有“秘籍”

2022年09月08日13:1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9月7日电 (张丽玮)近年来,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主的新型犯罪呈现专业化、职业化、组织化发展趋势。面对新型网络犯罪案件逐年增加的态势,日前,记者跟随“良法善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来到杭州市萧山区公安分局,获悉了他们应对新型网络犯罪的“秘籍”。

  “‘新型对新型、专业对专业、组织对组织’这是我们打击新型犯罪的作战路线。”杭州市萧山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傅勇慧介绍,萧山区公安分局通过整合刑侦、经侦、治安、环食药、禁毒、巡特警等警种,成立了侦查打击中心,全面承担派出所办理刑事案件负面清单的案件,实现重案专办、疑案精办、简案快办的刑事打击工作新格局。

  尤其是面对新型案件特点,萧山区公安分局组建“青峰剑影”4支战队,分别承担情报分析、电诈研判、电子取证、资金流水分析等专业化侦查工作,做强信息化背景下线上侦查的能力和水平。

媒体采访团在萧山区公安分局采访现场。人民网 张丽玮摄 

  “你看,这是我们新研发的‘递安’模型,可以有效应对快递数据泄密。”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傅团结指着显示屏介绍,快递信息涉及到市民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等,往往犯罪分子会以潜入快递公司当员工的方式,接触并盗取市民快递信息。现在,快递企业前端只需安装加载了木马软件写入预警库的“递安”模型,由萧山区公安分局部署服务器,如遇大批量盗取快递信息情况,便可第一时间发出预警,及时预防犯罪行为并及时锁定嫌疑人。

  “递安”模型搭建的背后,离不开一家特殊的研究院——“云啸研究院”。它是由萧山公安分局会同浙江警察学院、第三方科技公司共同建成,是浙江省首家警、企、院三方合作运行的研究院,也是集数据归集、研发创新、警务研究、智慧课堂、能力输出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数智赋能中心。

  借助“云啸研究院”的大数据应用支撑,32个刑事打击模型源源不断地产生各类预警和情报信息,为侦查破案提供洞若观火的“千里眼”、警觉敏锐的“顺风耳”。今年以来,共推送数据线索39722条,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700余名,其中部网逃犯304名、命案逃犯5名。

  通过“新型对新型、专业对专业、组织对组织”的作战路线,依托“青峰剑影”4支专业过硬的战队,截至8月31日,萧山区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4.38%,治安警情同比下降9.23%,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案损分别同比下降39.7%、37.34%;成功侦破公安部“昆仑2022”第一批督办的“11.11”特大生产销售伪劣调味品案、“4.15”特大污染环境案等一批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民生类案件。

(责编:薄晨棣、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