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模范”系列报道

童亮:扎根特殊监区 用法治的温度融化坚冰

周静圆
2022年09月14日16: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他扎根特殊监区,开展“万里帮教大走访”活动等5大类计划,以亲情为纽带鼓励罪犯在改造中重生,他就是福建省建阳监狱第九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童亮。

童亮所在建阳监狱第九监区,是一个集中收押限制减刑罪犯的监区。限减罪犯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除终身监禁以外,法定刑期最长的一类罪犯。

童亮常把自己比喻成“火山口的种花人”,让罪犯认罪伏法、知法守法,让“法治之花”绽放高墙,是他这名特殊“花匠”的目标和追求。

童亮给限减罪犯进行集体讲评。受访者供图

“种花”需要阳光,对罪犯来说,亲情是他们最渴望的阳光。限减罪犯高某,具有严重的暴力倾向,入狱之后频频违规。面对恶习如此之深的罪犯,童亮没有放弃,“这是我的职责!职责是什么,那就是明知难为,也要为。”

童亮和同事们仔细查看了高某的材料,深入了解高某犯罪前的情况,促成他和家人的通话。童亮和同事们不断地找高某谈话,做思想工作。谈话一次、两次、三次......持续半年多时间,高某终于开始改变了。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最柔软的地方,童亮相信,这些细碎的温暖一定可以融化罪犯心中的坚冰,帮助他们走好改造的路。

越是艰险越向前,童亮和同事们不断摸索、不断实践、不断总结。网格化管理、调解员制度、四步教育法、高墙枫桥经验……用点点滴滴的积累和坚持不懈的努力,让限减监区濒临绝望的罪犯重新看到希望的曙光。

如今,监区里的限减罪犯们都订立了自己的改造目标:争取多拿一些分,成为改造积极分子;每年给家人写几封信;培养一项兴趣爱好……事情虽小,但力所能及。这些涓涓的细流,在狱内汇聚成为积极改造、一心向善的河流。

“全面建设法治监狱、平安监狱,是新时代监狱人民警察的忠诚底色和应有担当。我坚信,只要我们始终坚守、笃行不怠,就一定能够让‘法治之花’在高墙内每一名罪犯的心中绽放。”童亮说。

相关链接:

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模范表彰大会在京举行

蔡文光:俯身苦干 创新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

(责编:薄晨棣、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