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组织形式多样的反诈宣传——

织密防护网  守好养老钱(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本报记者  王  者  李  蕊  王崟欣
2022年09月22日05: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四川省华蓥市永兴镇,群众在抢答刚学到的防范养老诈骗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邱海鹰摄(人民视觉)

  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民警走进社区公园向群众讲解如何防范养老诈骗。
  丁志军 白 华摄影报道

  一部分老年人对新技术、新业态不够了解,获取信息的渠道较为单一,在健康养生、情感交流等方面又有较强需求,开展针对老年群体的反诈宣传十分必要。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纷纷采取有力措施,不断织密防护网,努力让宣传走在诈骗前面。

  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群众法治意识

  “守住养老钱,幸福享晚年”“养老投资需谨慎,高额回报要小心”……走进河南省荥阳市祥和瑞乐家人养老院,抬头望去,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标语。

  “叔叔阿姨们,这个案例为我们清晰呈现了骗子实施诈骗的全过程,一定要认真看看。”走入一楼活动室,一场反诈宣讲活动正在进行。养老院反诈宣讲员李彩虹一边讲解,一边播放视频,“这可都是咱的养老钱,不能让诈骗分子得逞!”

  欧杏元老人听得全神贯注,“一直想了解反诈知识,但之前的宣传单挺复杂的,不好理解。有视频有案例,更容易听懂了!”

  随着讲解的深入,荥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向老年人发放防范养老诈骗手册。“字号大,图片也清晰,让人一目了然!”接过手册的赵家瑞老人说。

  在分享环节,任喜周老人讲起自己的经历。一次他在网上刷到一则广告,称某药品可治好脑梗后遗症。联系之后,对方说明天就能免费送药。第二天刚一见面,对方就让任喜周转账,这时他才觉得不对劲,“想起之前李彩虹反复叮嘱的‘虚假宣传切莫信’,我就起了戒备心。”荥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邢僈倩介绍,“我们组织了培训活动,培养了一批防诈宣讲员,专门为老年群众答疑解惑。”

  “我们将继续扩大宣传覆盖面,开展多频率、多层次、多场所的宣传活动,引导广大老年群众提升诈骗防范识别能力。”河南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对老年人“点对点”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

  据介绍,河南全省已累计开展专题活动10067次、发放宣传品3000万余册(件)、张贴标语5万余条,有效提升了老年群众的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

  及时转办线索,第一时间查办、反馈

  “非法集资把人害,家庭社会不安宁……”台上,81岁的赵银光神采奕奕,腰杆笔直,目光炯炯有神,声音激昂慷慨,快板打得“呱嗒”响。

  退休多年的赵银光,如今有了新“职务”——山东省济南市“泉城金融卫士志愿者宣传团”团长。“我们当中,有近1/3的成员都遭遇过诈骗,他们将自身经历改编成反诈节目,宣传效果会更好。”赵银光说。

  不久前,赵银光正在街上溜达,碰到一个穿着时尚的年轻男子手持宣传单走上前来,晃了晃手中的茶叶,向她热情打招呼:“大姨,进去瞧瞧吧,听课送礼品哦。”

  进门后,该男子热情地向赵银光介绍一款所谓的最新理财产品。一听他们承诺给高利息,而且零风险,赵银光立刻警惕起来。“我觉得不对劲,赶紧喊来团里的姐妹们,一起假装听课。我们分工明确,有人负责录音,有人负责收集宣传单,有人负责‘潜入’微信群汇集信息。”赵银光说,“证据到手后,我们便拨通了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举报电话。很快,公安部门接手查办。”

  “山东省大力宣传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畅通金融监管举报、市场监管举报、110举报、政务热线等渠道,广泛接收群众举报线索。”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单金友说,“接到线索后,我们及时分流转办,组织有关成员单位第一时间核实、查办、反馈,及时报送线索办结情况。”

  “看着一个个骗局被揭穿,我们也干得起劲。去年,我还被市委政法委评为‘平安之星’哩。”赵银光说。

  据了解,山东省严格落实保护举报人措施,线索下发全部加密,线索处置人员明确专人,用心保护好举报人安全。

  “山东省将继续广泛接收举报线索,有效回应群众诉求,规范整治养老服务行为,坚决铲除诈骗滋生土壤,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山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猛说。

  走近群众,点对点、面对面开展普法宣传

  不久前的一天上午,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螺洲镇中心的菜市场前人来人往,来自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10多名法官正张罗着在这里开展一场打击养老诈骗的宣传活动。

  拉起横幅,贴上二维码,拿出提前准备好的小礼品,摊位还没搭好,已经有好奇的老人家上前询问——

  “这是什么活动?”

  “阿姨,我们是宣传养老反诈的。这是反诈软件,您扫码下载,安装好了,还可以领取一份小礼品。”

  95岁的陈奶奶刚好买完菜路过。掏出用得还不大熟练的智能手机,在法官的耐心指导下,陈奶奶现场下载、安装注册、学习使用。

  “以后再有骗子打电话,这个软件就会自动识别,并发出提醒。”福州市中院刑一庭法官王坤一边教,一边递给陈奶奶一份传单。王坤根据传单上印制的养老诈骗的常见套路和防范小妙招,逐一给陈奶奶讲解,并叮嘱她回家后再好好看看。

  “过去,针对养老诈骗类案件,我们宣传主要是在线上发布一些警示案例。走到群众身边,面对面讲解养老反诈知识还是头一次。”王坤说。

  依托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福建省委政法委将养老反诈宣传纳入重点工作计划。福建法院系统组织干警进社区、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进养老机构,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说法、开展反诈讲座等方式,点对点、面对面地开展普法宣传,还与公安、检察等部门开展联合宣传活动,形成宣传合力。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22日 10 版)
(责编:赵欣悦、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