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累计达52.7万人

重庆着力培养农村实用人才

2022年09月23日05: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重庆9月22日电  (记者王欣悦)记者近日从重庆市农业农村委获悉,重庆通过选才、引才、育才措施,累计培育农村实用人才52.7万人,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人才支撑。据了解,重庆先后认定农村致富带头人2000名,高素质农民2.5万人,培育农村实用人才52.7万人、农技人员5741人,激励了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

  针对农村缺少人才问题,重庆因地制宜出台了一系列选才、引才、育才的措施。如在“引得进”上,持续回引本土人才等措施,拓宽畅通乡村人才来源渠道,让愿意留在乡村的人有舞台。力争每个村挂职、创业本土人才保持在1名以上,每年安排入乡科技特派员保持在2000名以上,每年资助30个以上的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队扎根乡村,服务乡村。

  在“留得住”上,通过制定系列政策文件,激励各类人才扎根乡村、加快成长,让愿意建设乡村的人有奔头。比如铜梁兑现安家费补贴、生活补贴、五险一金等待遇,出台《龙乡人才政策十条》《农业科技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激励机制》等,引导各类人才深入乡村大展身手。

  在“用得好”上,重庆出台了《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行动实施方案》,即以高素质农民队伍为“人才库”,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孵化器”,着力打造一支创业能力强、经营水平高、带动作用大的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让愿意上山下乡的人能大展才华。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23日 11 版)
(责编:岳弘彬、赵欣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