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底线》理性诠释新时代法官形象

盛伯骥
2022年10月01日08:0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在大力普法尊法的今天,一部以普及我国现行司法制度及服务为主题的电视剧《底线》悄然走进观众眼帘。《底线》以当代人民法官为创作原型,主要讲述了三代法院人发扬法院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在一桩桩纷繁复杂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司法案件中,践行初心使命、坚持司法为民的故事。

  《底线》采用全景深描手法,通过展现不同性格、不同背景、不同层级的法官和律师形象,生动刻画中国法院全景和中国法官风貌。从民事到刑事、从“小案”到“大案”,从“旧案”到“新案”,《底线》让观众们看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上,基层法官司法为民、守护底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形象,全方位、多维度展现中国司法改革的最新成果。

  综观全剧,其思想境界和主题意境匡守在“坚守底线,捍卫公正”之上。该剧不仅是新时代法官形象的一次理性诠释,更是新时期影视创新的一次感性传达。该剧展示的各类刑事和民事案例近百件,出场人物多,其中有个齐大爷因家事纠纷而结识了法官,于是他三天两头,都要到法院坐一坐,和法官聊一聊,有时发泄下情绪,有时又给法官带上几个鸡蛋。这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基层法院的真实写照。

  国徽下的法官,也食人间烟火,这是电视剧《底线》亮点之一。由靳东饰演的剧中人物方远,是一名基层法院立案庭法官。他一方面要天天与众多的当事人、证人和律师接触;另一方面也要日日与妻子、女儿和亲友生活。正是这种职业和生活的交织,责任和情感的交织,让他的信仰有了更重的考验,也让他对权力有了更多的理解。如他为坚持法律公正被妻妹报复伤害,因卷入女儿学校欺凌同学事件被众人责难,这些事故和事件都让他更加坚定了司法的严明与公正。该剧的创作者正是以此为切入点,加大对新时期法官家庭生活和情感生活的篇幅,加强对新时期法院工作创优和普法创新的描写,使这部司法题材的影视作品有了更多的受众。

  随着新时代的来临,社会生活的高科技化、人民生活的强网络化,导致新型案件高发,如《底线》剧中所描写的“餐饮网络平台强制二选一,不正当竞争案”等案件,将新时代遇到的新问题一一呈现。这些新的社会矛盾与纠纷是对现实社会的深度折射,也是新时期法官必然面临的新挑战。《底线》以文化的敏锐,迅速触及了这个领域,对这个领域的社会认知和社会舆论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和辐射。

  《底线》还是一部很好的普法剧,好似一部法律百科书,很多法律问题都可以从中找到答案。如婚姻问题是民事审判遇到最多的案件类型之一,剧中数例不同类型的离婚案例,不仅让该剧呈现了纷繁世界的人间悲欢,也给受众带来婚姻关系的全景思考。来自于社会各阶层人群的真实案例的再现,不仅让受众感受到了人间百态和悲欢离合,也从中得到了法律指导。“奶茶店加盟案”等案例故事,则告诉人们如何维护自身利益和职场权益,让群众在观剧中接受了普法教育。

  回望法治中国在党的伟大旗帜引领下与时代同频共振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承继了一代又一代法律人夙兴夜寐、艰苦奋斗的红色司法基因,电视剧《底线》正是在中国法治建设取得辉煌成就的背景下应运而生,一宗宗案件背后所蕴含的人间百态,注定了其不是一部传统意义上的行业剧,而是一部折射整个中国司法改革进程的时代剧。

  (作者系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艺术评论专业委员会主任)

(责编:马昌、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