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划定“海克斯科技”边界乃当务之急

黄云峰
2022年10月03日08:47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你知道“海克斯科技”吗?带火这个词的是一个叫辛吉飞的网红。他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大量揭秘食品添加剂内幕。其口头禅“科技与狠活”广为人知,短短30天内就涨粉623万。与辛吉飞不遑多让的,还有“科技美食博主”刘鑫,网名刘怂的他凭借“一勺三花淡奶”让清水瞬间变成奶白汤,也在网上迅速走红。

  两位网红出位,传递出耐人寻味的信息,说明食品安全广受关注,也警示监管部门,保护公众舌尖上的安全,意义重大。

  实事求是说,两位网红的揭秘有利有弊。一方面,他们直观呈现了食品添加剂的“威力”,有助于推动全社会更加重视食品安全,促使我们养成健康饮食习惯。与此同时,也容易加深公众对食品添加剂的误解,引发难以预料的负面影响。

  比如,“一勺三花淡奶”让清水瞬间变成了牛奶水,看起来很令人震惊,但其实三花淡奶是纯奶的浓缩品,如果掌握了这个知识点,公众肯定就会淡定多了。

  食品添加剂十分专业,种类多、添加范围广,普通人了解的可能不到万分之一,而人对未知的东西又普遍会产生恐惧感,继而保持距离。如果此类揭秘视频大量扩散,那些原本合法添加的商品就会逐渐没了出路,相关从事食品加工的企业和商户也就没了生路。

  并不是所有的食品添加剂都有原罪。食品添加剂作为科学概念虽然只有几十年,但在我们的生活中其实已存在了数千年。比如,我们熟知的豆腐,早期制作过程中都添加石膏水。一些地方美食,添加的东西更是千奇百怪。研究发现,作为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民族,我们使用食品添加剂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6000年前。

  辛吉飞和刘怂等科技美食博主走红后,不少业内人批判他们是在制造焦虑,也并非毫无道理。在公众普遍对食品添加剂缺乏了解的背景下,相关博主如果不对食品添加剂的来源、功能、合成方法等做详细解说,反而用“谷氨酸钠”等专业话语来代替“味精”等概念,就很容易吸引眼球,也很容易引发恐慌情绪。

  值得一提的是,业内的批评并没有得到网友们的认可,反而被认为这是利益相关方在为自己洗白。这也不难理解,经受过苏丹红、三聚氰胺、瘦肉精等事件的冲击后,食品添加剂的形象在公众心中早已坍塌。此外,两位网红的揭秘视频中,确实也有不少乱象。这些行为如果不加以规范,就会严重危害消费者身体健康,公众对食品添加剂的负面看法就不会改变。

  食品添加剂本身并无错,只要按照规定添加,不仅不会危害消费者健康,还能保证美食的口感和品质。真正让人担心的,是添加非法的食品添加剂,或者不按照规定乱添加。由此可见,食品添加剂问题的背后,归根结底是人的问题。

  在生产厂家和商家面前,消费者是弱势一方。眼前的食物中是否加入了添加剂、加的是否为合格的添加剂、剂量是否符合规定……类似的疑问,根本无法通过眼观手摸来判断。解答好公众心中的疑问,监管的作用不可替代。

  “海克斯科技”引发巨大关注,是一次全面提升监管水准的良机。期待相关部门进一步探索完善管理机制,加大打击查处非法添加食品添加剂的力度,通过细化食品添加剂添加标准等方式,让食品生产更规范。比如,当前预制菜已经成为重要风口,围绕这一领域发力加强引导规范,应该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责编:王欲然、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