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人民直击

挖掘长寿红利之二:

老龄人口中过半为低龄 如何触发第二次人口红利

人民网记者 金慧慧
2022年11月15日09: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期,一份来自人力资源服务商的老龄群体退休再就业调研报告显示,68%的老年人退休后再就业意愿强。

来自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新闻发布会的信息显示,在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中,60-69岁的低龄老年人口占55.83%,这些低龄老年人大多具有知识、经验、技能的优势,身体状况还可以,发挥余热和作用的潜力较大。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积极开发老龄人力资源。人民网研究院相关主题研讨会与会专家建议,打破老龄群体就业的年龄歧视,保障他们就业中的合法权益,为他们提供技能培训,搭建就业服务平台,以税收优惠或补贴激励企业招聘老龄群体。

综合人力资本水平提高 第二次人口红利待开发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减少4000多万人,为8.8亿人,而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1.08年,为10.75年。2019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3岁,比2010年提高了2.47岁。

“伴随人口转型,人口机会和人口红利都在转型,不要轻言人口红利消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原新曾在人民网研究院主办的相关主题研讨会上表示,我国第一次人口红利得益于劳动力占优势、抚养比较低,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利的人口条件。第二次人口红利则是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潜在人力资源及第一次人口红利开发时积淀的人力资本。

他指出,我国人力资源优势逐渐弱化的同时,人力资本积淀日渐厚实。一方面,健康人力资本改善显著,居民健康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教育人力资本大幅提升。综合人力资本水平的大幅改善,不仅是延续中国经济奇迹的关键动力,更是人口负增长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机遇。

60岁及以上人口中,60-69岁的低龄老年人口占55.83%。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老龄社会与文化研究所所长李晶表示,由此可见,老龄人口中蕴藏着巨大的人口红利。与以往的老年群体相比,60后老年群体健康状况更好,受教育程度更高,社会保障水平更好,他们参与社会经济发展的积极性更高,就业意愿更强烈。这对于老龄人力资源开发而言是非常好的基础。

前述调研报告显示,46.7%老年人重返就业市场为寻求个人和社会价值,19%希望发挥一技之长,34.3%通过再就业补贴家用、增加收入来满足更高层次的消费需求。

老龄群体就业限制多 企业用人顾虑大

一些企业聘用老龄群体,缓解了用工难和用工贵问题。北京一家国企的管理人员介绍,很多老龄员工都是经过培训的产业工人,他们的就业意愿更强,稳定性更高。聘用老龄员工不仅满足了老年人再就业需求,还有效缓解了企业用工难和用工贵问题,是一种双向利好的选择。

他也指出了聘用老龄员工的一些问题,如老年人突发性健康问题,老年人招聘渠道不顺畅等。李晶在研究中也发现了诸如此类的问题。她认为老龄人力资源开发和利用的相关政策和配套服务是不完善的,进入劳动力市场的老年人无法与用人单位建立正式的劳动关系,这一点增加了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双方的风险。此外,缺乏就业信息渠道、老年职业技能培训。一方面老龄群体不了解岗位需求、不具备岗位技能,另一方面企业无处寻找合适员工。

来自人力资源服务商的调研报告显示,老龄群体在求职过程中,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年龄限制,41.3%老龄受访者曾因“年纪大”被拒绝。28%和16.3%受访者表示精力不够旺盛、没有专业技能是再就业中面临的难题。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教授童玉芬表示,劳动力市场存在着老年人就业需求的自然排斥,这个排斥来自于人为的偏见和歧视。社会经济发展中有不少行业需要老年人力资源进入。

比如传统的高技术含量行业,难以很快进行年龄替代,知识型、技能型老年人口依然发挥重要作用;一些以智力和经验为主的行业如中医等,越老越有价值,这也是年轻人替代不了的;一些新兴行业,如高龄老人的照料和护理等,低龄老人也有独特优势,随着人口老龄化,这种需求会越来越大。此外,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很大程度改变了老年人因体力限制难以就业的状况。

营造友好就业氛围 切实发挥政策效力

近年来,我国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鼓励支持老龄人力资源开发。如在学校、医院等单位和社区家政服务、公共场所服务管理等行业,探索适合老年人灵活就业的模式;鼓励各地建立老年人才信息库,为有劳动意愿的老年人提供职业介绍、职业技能培训和创新创业指导服务;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保障老年人劳动就业权益和创业权益。

如何进一步落实这些政策措施?人民网研究院相关主题研讨会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开发老龄人力资源,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改变对老年人的传统看法,形成包容友好的就业氛围,切实为老年人力资源开发提供相应的支持,真正实现老有所用、老有所为。

与会专家建议,以法律手段禁止劳动力市场的年龄歧视,明确再就业老年人与用人单位之间为劳动关系,在工伤保险、职业病防治和最低工资保障等方面给予老年人同等待遇;完善老年人力资源公共服务,建立老年人才库、信息服务平台,为用人单位和老年人提供信息和政策咨询服务,为老年人提供法律援助;出台税收优惠或补贴激励政策,鼓励企业招聘老年人。

此外,推广适合老年人的工作模式,如弹性工作时间、兼职工作形式、远程工作方式等;为老年人出行、工作、生活提供更安全、友好的环境。

童玉芬还建议,政府在老年教育和培训上提供政策支持,为老年人进入社区老年大学、甚至普通高等院校继续接受教育提供便利,不仅在经济上给予补贴,还要在专业课程的安排、教学模式、教学效果等方面做出具体的规定和要求。

相关阅读

人民直击丨挖掘长寿红利之一:万亿银发经济市场,我们准备好了吗?

(责编:赵艳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