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近六百件精品诠释“美在新时代”

本报记者  赖  睿
2022年11月24日08: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断桥(彩塑)
  喻湘莲 王南仙

  吴昌硕的红梅古逸刚劲、于右任的书法朴茂雄浑、赵无极的抽象水墨自由变幻……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美在新时代——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特展”第三期日前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展览从2014年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中国美术馆接受的捐赠和征集作品中精选近600件,按照收藏年代顺序,将不同主题、不同时代、不同类型的美术作品,通过现场陈列、电子画屏、网络展览等方式向观众呈上一场艺术盛宴。

  此次展览作品数量丰富、类型多样,涵盖了近现代众多中外美术大师名家的作品,包括油画、雕塑、国画、版画、书法等多个艺术门类。

  每一次捐赠背后都有动人的故事,每一位捐赠者的名字都值得被铭记。展出作品中,一幅由傅抱石与齐白石合作的书画扇面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观赏。其正面为傅抱石《春喜泛舟图》,背面为齐白石《篆书六言诗》。此外,于非闇的《秋山红树图》、吴昌硕的《红梅》、任颐的《花鸟四帧》等佳作也齐聚亮相。这些作品都曾是老舍、胡絜青的旧藏。2015年,他们的4位子女舒济、舒乙、舒雨、舒立将一批书画瑰宝无偿捐赠给中国美术馆,留下了“传家宝”变为“国宝”的佳话。

  据悉,本期展览突出了老舍、胡絜青、杨振宁、法兰西艺术院全体院士等捐赠者的重要专项捐赠。而在中国美术馆一层方厅两侧竖立起的两块巨幅展板上,梳理了这些捐赠者的名录。这不仅表达出对捐赠者的敬意,也使他们的无私奉献精神更广泛地传扬于社会。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社会各界捐赠的作品都是向国家、向人民、向历史的捐赠,中国美术馆代表国家收藏,最终都将造福于人民。一个展览的展期是有限的,但作品进入国家美术馆的收藏序列后,便成为了永恒的记忆。

  2014年以来,中国美术馆策划了“国家捐赠与收藏”“典藏活化”等系列展览,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社会影响。“美在新时代”系列展览是其中最具影响力的品牌之一。

(责编:梁秋坪、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