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

提升预制菜产业竞争力

2022年12月17日08:38 |
小字号

12月8日,在位于山东潍坊市寒亭区的匠造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现代化的生产、加工、包装技术,各种冷冻调理蔬菜、水煮蔬菜和配套香辛料、调味料、咖喱系列产品令人应接不暇。

“对预制菜产业来说,品质是核心竞争力。”潍坊匠造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恩菊告诉记者,寒亭区成立预制菜产业链党建联盟后,他们以此为平台,在政策、技术、人才等方面打通壁垒、通力合作,切实以产业链党建助力预制菜企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高了匠造食品的品牌知名度和产品竞争力,公司预制菜及相关产品在日本市场同类产品中市场占有率第一,并成功进入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市场。

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预制菜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作用,寒亭区实施“红链赋能”工程,成立预制菜产业链党建联盟,坚持以链上企业为抓手,整合多方资源、发挥组织优势,有效解决企业“卡脖子”难点问题,帮助预制菜企业解决好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提高产品竞争力。寒亭区依托链主企业,采取“区级领导包靠+职能部门参与+链上企业抱团+产业链联盟帮办”的“1+1+N+X”模式,组建产业链党委和帮办联盟;通过实施红色堡垒工程、红色互联工程、红色先锋工程、红色助力工程等“四项工程”,充分发挥党建联盟示范引领作用,扎实开展“服务发展争先锋”活动,建立品牌共建机制,打造更具竞争优势的预制菜产业集群品牌;引导上下游及区内企业共同参与,加快培育形成完整、完善的“原料供应—技术研发—企业加工—仓储运输配套—市场销售—品牌打造”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随着预制菜产业规模快速发展,寒亭区以‘红链赋能’工程鼓励支持域内预制菜企业以品质赢未来,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除了政策上的支持,下一步,区里将在全产业链融合化上发力,为企业提供更有利的发展条件。”寒亭区委副书记戴向波说。(王金虎)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彭晓玲、代晓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