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人民网“求真”栏目

国家公务员考试临近 警惕各类涉考骗局

2023年01月05日15: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5日电 (周静圆)临近2023年国家公务员笔试,不法分子利用一些家长和考生急于求成的心理,以“一劳永逸”“七天搞定公务员”等谎言骗取钱财。人民网“求真”栏目整理了几种较为常见的诈骗套路,提醒广大家长和考生提高警惕。

骗局一:假冒公务员报考网站

不法分子推出假冒公务员报考的网站,发布虚假政策,以所谓的“预报名”“干部调配录用”等诱饵,吸引不明真相的考生关注。有考生输入自己的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并绑定银行卡进行报名,从而掉入陷阱。

骗局二:假借官方名义开办培训班

不法分子伪造人事部门公章,假借官方名义,以“人才招聘管理办公室”“曾参与过公务员考试命题专家”为借口,通过组织开展公务员考前培训班、公务员面试辅导班、推销公务员考试培训资料等方式,收取考生高额的费用,从而实施诈骗。

骗局三:借口出售考试真题或答案

不法分子在网站或者社交平台上发布消息,声称可以提供考试真题或答案,以买卖笔试题和面试题为由实施诈骗。当考生与不法分子取得联系,把钱转给对方后,不法分子便马上消失。“求真”栏目提醒,广大考生在网络上不要轻易给陌生人转账。

骗局四:谎称有关系可以帮助考生通过考试

不法分子谎称“省里有人”“考官是我亲戚”等,以“认识招录单位人事部门负责人,可以走后门”为由,误导家长和考生,骗取所谓的“公关费用”。

【求真观察】人民数据研究院研究员钟新星表示,广大家长和考生要到官方网站浏览信息,了解考试政策和规定,如有疑问可致电官方提供的电话,不给骗子可乘之机。

钟新星建议,一方面,有关部门应加大对山寨网站的打击力度,严惩涉案人员,发挥以案释法的效用,震慑犯罪分子;另一方面,有关部门要警惕诈骗活动和谣言的长尾影响,“考试包过”“考试真题出售”等谎言不仅欺骗公众,还会在舆论场中形成负面的信息涡流,让不明真相的旁观者误解公务员考试,损害人民公仆的形象。同时,广大考生及家长也要提高警惕,发现此类虚假信息,积极检举,维护考试公平公正。

(责编:温璐、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