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2023年春运明日启动 这份出行指南请收好!

2023年01月06日15: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6日电 (记者温璐)近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组织制定了《2023年春运平安健康出行服务指引》。2023年综合运输春运从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共40天。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这份安全提示。

个人出行:加强个人防护 避免带症状出行

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勤洗手、少聚集,科学佩戴口罩,做好个人卫生。疫情流行期间减少聚集性活动,加强个人防护。

出现发热等症状时,及时进行抗原或核酸检测。感染后或者发热等症状未消失前,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疫情流行期间或疫情严重时,倡导患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及孕妇、儿童等减少出行,降低自身及家人感染风险。

关注目的地疫情流行情况,科学制定出行计划,合理选择出行方式和出行时间,理性错峰避峰出行,尽量减少聚集,降低感染风险。

进出站、购票、安检、候乘、登乘、换乘期间尽量保持人际距离、减少聚集。出行全过程佩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做好手卫生,具备条件的分散就坐。有慢性基础病的乘客,根据需要随身携带对症药品。

倡导优先通过互联网、手机客户端、小程序等方式购票,优先采用手机、扫码等手段支付。在客运场站购票时,倡导优先使用电子客票售票终端、自助检票终端、移动服务终端等智能设备。

自觉抵制超员、超载、非法营运等行为,不乘坐农用车、货车。乘客车、高速客船等交通工具出行时,落座后主动佩戴安全带,并保持全过程系好。

自驾出行:理性错峰避峰出行

出行前密切关注自身和家人健康状况,出现发热等症状时及时进行抗原或核酸检测。未排除感染风险前或出现发热等症状时,倡导暂缓出行。疫情流行期间或疫情严重时,不建议老年人、孕妇和儿童等免疫力较弱的人群进行长途旅行。

出行前,及时获取目的地疫情流行情况、途经地天气情况和交通流量,关注沿途高速公路服务区分布、充电桩设置、气象和路况信息,合理规划制定出行线路和时间,理性错峰避峰出行。

根据出行距离和天气情况,提前准备必要的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并随车携带驾驶证、行驶证、身份证等个人证件。慢性基础病患者根据需要随身携带对症药品。

出行途中做好全过程健康防护,加强车辆通风消毒,保持合理人际距离,做好手卫生。在服务区下车休息时,戴口罩,不聚集、不扎堆,减少逗留时间;到餐饮区就餐时进行手消毒,尽量保持人际距离,不能满足间隔用餐条件时,倡导打包至室外用餐。在收费站通过人工窗口缴费时,戴好口罩。

购买儿童票和学生票有新变化

新修订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其中,有关儿童优惠票和学生优惠票的规定发生了变化。

儿童优惠票

全国铁路对儿童优惠票实行车票实名制管理,并以年龄划分优惠标准。

随同成年人旅客乘车的儿童,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的购买全价票。

每一名持票成年人旅客可免费携带一名儿童乘车,儿童年龄按乘车日期计算未满6周岁且不单独占用席位,超过一名时,超过人数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

学生优惠票

铁路部门一并取消学生优惠票仅限寒暑假购买的限制,学生旅客可在一学年内任意时间购买4次优惠票。

来源:中国政府网、交通运输部

(责编:温璐、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