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最高法发布第二批贯彻实施民法典典型案例

对“和稀泥”做法坚决说不

2023年01月13日08:1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1月12日电(记者靳昊)“杭州市临平区人民检察院诉陈某英雄烈士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12日入选第二批人民法院贯彻实施民法典典型案例。最高人民法院表示,该案适用民法典第185条“英烈条款”规定,认定陈某的行为侵害卫国戍边烈士肖思远的名誉、荣誉,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表达了人民法院严厉打击和制裁抹黑英雄烈士形象行为的坚定立场,传递了热爱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的强烈态度。

   在民法典施行两周年之际,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第二批16件贯彻实施民法典典型案例,旨在更好指引人民法院统一正确实施民法典,对“和稀泥”的做法坚决说不。统计显示,民法典施行以来人民法院依法审理了一批涉及英烈人格利益保护、居住权、自甘风险、好意同乘、高空抛物等民法典新增重点亮点制度的案件。2021年1月至2022年11月,适用民法典英烈保护条款的一审裁判文书数量达679件、居住权为772件、好意同乘为2478件,社会正气更加充盈、正义更加彰显。

   据介绍,民法典颁布后最高人民法院对全部591件司法解释进行逐一清理,废止116件、修改111件,先后制定了民法典时间效力解释、担保制度解释、总则编解释、人脸识别解释、生态环境侵权惩罚性赔偿解释等19件司法解释。各级法院按照民法典规定加强财产权、人格权、知识产权、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民事审判工作。2021年1月至2022年11月,各级法院共审结一审物权纠纷案件65万件、合同纠纷案件2027万件、人格权纠纷案件33万件、知识产权与竞争纠纷案件92万件、环境资源类案件31万件,涌现了安徽合肥“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案、浙江杭州“地铁萌娃”肖像权纠纷案等一大批适用民法典化解纠纷的典型案例。

(责编:薄晨棣、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