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人社部:2022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

2023年01月18日12: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8日电 (温璐、肖聪聪)今日,人社部举行2022年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

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介绍,2022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保持了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就业主要指标运行平稳,全国城镇新增就业累计实现1206万人。重点群体就业基本稳定,脱贫人口务工规模3278万人,同比增加133万人。市场供求保持活跃状态,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求人倍率为1.46,继续保持在1以上。

关于2023年的就业工作计划,张莹介绍,人社部将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努力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开展公共就业服务活动,是稳就业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劳动力资源匹配的重要载体。根据劳动力市场运行特点和周期性规律,人社部将接续推出“10+N”公共就业服务系列活动,服务对象将覆盖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乡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和各类用人单位,服务时间将分布于全年每个月份,努力实现月月有招聘,服务不断线。

张莹表示,在这些系列活动中,首先开始的,就是1-3月份的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活动将以“春风送真情 援助暖民心”为主题,以农民工、困难人员和重点企业为服务对象,通过集中帮扶,力争实现就业有支持、用工有保障,将就业的春风吹遍全国各地。具体措施主要包括:

一是组织一轮走访慰问。开展“就业访民情”活动,了解农民工、困难人员就业需求,做到人员底数清、就业意向清、技能水平清、服务需求清。

二是开展一轮政策宣讲。集中宣传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和服务举措,公布政策清单、服务清单和申领流程,同时也将积极配合卫生健康特别是疾控部门开展防疫知识专题宣传。

三是促进一批劳务对接。活动期间将全面启动省际间和省内劳务协作对接,开展困难人员“一对一”就业援助,促进人岗精准匹配对接。

四是推介一批就业项目。深入挖掘特色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就业岗位,培育推荐当地特色劳务品牌,对有创业意愿的精选推送创业项目并提供开业指导、项目开发、资金支持“一条龙”创业服务。

五是举办一批招聘活动。高频次举办分行业、分领域的专场招聘活动,开设线上招聘专区,全面启动线下招聘会,深入基层开展送岗位进乡村进社区活动。

六是保障一批企业用工。组织人社专员入企服务,走访摸清用工需求,提供高效率的员工招聘服务,开展用工余缺调剂,全面落实稳岗政策,全力保障医疗救治、保供稳价等行业企业用工需求。

活动期间,预计将提供就业岗位3000万个。目前各省均已公布招聘场次、政策宣讲、项目推介等计划安排,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创新举措和暖心举措。比如,江苏、河南、广东、云南、陕西、甘肃等劳务输出大省、劳务输入大省提前开展劳务对接,为节后劳务输出预作准备。北京、上海、浙江、福建等用工大省都已出台专门政策,为重点企业招用工发放资金补贴,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连续生产、保供稳价。吉林、湖南、新疆等省份正精心组织对困难人员的走访慰问,上门送政策、送指导、送岗位。另外,许多省份都已开出返乡专列,并计划节后组织返岗包车专列。

下一步,人社部将指导各地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组织开展好今年的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组织开展好全年的“10+N”公共就业服务系列活动,公布一批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零工市场名录,公布一批各地招聘活动的场次安排,宣传推广一批典型经验做法,更多促进市场供需匹配。

(责编:温璐、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