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新春走基层|码头工人作业忙 “东北陆海新通道”跑出加速度

肖聪聪
2023年01月24日09: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每天早上5点多就得起床,春节期间工作繁忙,中午饭就在驾驶室里对付一口。”在距离地面近30米高的门机驾驶室里,辽宁锦州港门机司机朱佳兴熟练地完成起吊、稳钩、运行、停钩整套作业。

朱佳兴从事门机操作工作已有十二年之久,整个春节期间都坚守在岗位上。“大年三十晚上和班组的兄弟们一起包饺子、贴春联、表演节目,我觉得特别开心,我早已把港口当做自己第二个家。”朱佳兴说。

锦州港204泊位正在作业的门机。 人民网 肖聪聪摄

今年春节,锦州港打响了“春节安全生产大会战”。港口从源头出发提前制订了生产计划,建立值班值守机制,对每天作业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港口一线员工“以港为家”,用实际行动保障港口安全作业。

据介绍,“东北陆海新通道”是《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规划的东线铁路走廊国内段,关系到“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为“东北陆海新通道”的桥头堡,锦州市不断加快通道的建设,让中外货物南来北往,助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

锦州港210泊位岸桥司机杨法千正在接受采访。 人民网 肖聪聪摄

春节期间,同样停不下来的,还有锦州港210泊位的集装箱的搬运工作。岸桥司机杨法千需要在90秒的时间内完成一个集装箱的装卸流程。

“冬季港池内浮冰较多,船舶靠泊、离泊情况变化较多,因此春节期间我们班组全员坚守。”说起在港口过春节,杨法千表示,别人过春节都是在家里看春晚,我们可以在码头看船舶作业,也是很特别的风景。

随着“东北陆海新通道”的“加速度”发展,码头工人师傅们的作业量和薪酬也在不停往上涨。“‘东北陆海新通道’发展好,我们活多、收入也增加了不少,这是‘东北陆海新通道’发展带给我们的。”杨法千骄傲地说道。

机修班组正在对40吨六瓣矿抓斗开展大修工作。 人民网 肖聪聪摄

“生产不停、机修车间也就不能停。”春节期间,港口保障中心机修科科长韩冬暖主动请缨,和班组的20多名工人一起为安全生产提供保障工作。

机修班组主要负责全港设备设施的铆焊作业及机械加工作业项目,主要包括抓斗、工属具大修、流机设备焊修等。“我一毕业就来港上工作,对锦州港有很深的感情,能为‘东北陆海新通道’建设尽一份绵薄之力是我的责任所在,我们每一个锦州港人愿意为此奋斗。”韩冬暖说。

(责编:任一林、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