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新春走基层|海南三亚:有一种“年味”叫坚守

人民网记者 李楠楠
2023年01月25日08:1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免费开放入园,剪纸、舞龙互动体验,过山车、旋转木马,非遗打铁花震撼表演……春节期间,大量游客涌入三亚,旅游市场迎来“开门红”。

记者从海南省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获悉,1月20—23日,三亚市进出港旅客量40.62万人次,同比增长9.17%;三亚景区景点、椰级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为60.14万人次,同比增长36.72%。

灯火璀璨,年味正浓。万家欢聚团圆之时,为了保障大家过新年过好年,许多人默默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认真履职、担当作为,用责任与奉献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镜头一:除夕,三亚海警局门口,局长罗彬正在站岗。

“这是我们的传统。”为了让年轻执法员能安心过春节,三亚海警局的党员干部除夕当天轮流代替执法员站岗。在此之后,罗彬会带领在岗的执法员向各基层单位一一拜年。

“大家都在过年,万家团圆,说不想家都是骗人的。”三亚海警局成立近4年来,罗彬只休息了80余天。

作为海上重要的执法力量,三亚海警局辖区管辖海域面积达1.4万平方公里。今年春节,300余名平均年龄20余岁的海警执法员和罗彬一起,坚守岗位,守护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介绍,在这样一个充满年轻、活力的海岛上,春运期间每天海上旅游人数都达到5万人左右。

“辖区群众的事就是我们的事,群众的每一件事都是大事。”罗彬告诉记者,仅从元旦到除夕,三亚海警局就成功接处警18起。

“安心工作,不用惦记家里,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在罗彬站岗的时候,20岁的张诗文正在宿舍里和家人视频连线。

来自河南濮阳的张诗文,去年刚刚加入到海警队伍,今年是他第一次在外面过年。张诗文坦言,十分想念父母和家乡,但领导和同事无微不至的关心,也让他同样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领导除夕夜替我们站岗,让我深切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照顾。正因如此,也更加激励我用实际行动践行海警人的职责使命,守护辖区的安全稳定。”张诗文激动地说。

镜头二:大年初一,三亚某酒店海洋乐园互动区。

“大家知道海豹和海狮的区别吗?”

在三亚市某酒店海洋乐园,杜心意正在向小朋友们介绍刚出生不到一个月的小海狮。

谈到为何做一名海洋动物保育员,杜心意说,这缘于幼时看过的一次海豚表演。

凭着对动物的喜爱,杜心意和动物打交道已经整20个年头。今年,也是他和这些动物们在三亚一起过的第6个春节。

杜心意告诉记者:“和动物们在一起没有压力,有什么烦恼也很快就忘记了。能在春节期间向游客们普及海洋知识,增强大家对海洋动物的保护意识,很快乐。”

全家来三亚过年的北京游客在现场表示,这样,孩子们在玩的同时,还能学到些知识,可谓一举两得。

镜头三:大年初二,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

“您好,千万不要将车停在消防通道,进入景区请勿吸烟,这是咱们的消防安全礼包,祝您新年快乐!”

在旅游景区,消防救援人员一边说一边向游客发放《火灾逃生宝典》和《家庭防火手册》,并结合生活中的火灾案例,讲解如何预防火灾、发生火灾时如何进行疏散逃生,强调外出前要做好家庭的“三清三关”,提醒游客旅游期间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

三亚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符人宏介绍,围绕春节期间人流大、出行多防控重点难点,三亚消防春节期间派出执勤力量300余人在第一市场、大东海广场、南山景区、后海、免税店等17个重点区域开展流动巡逻,24小时驻勤备战,确保紧急情况第一时间到场处置。

(责编:温璐、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