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新春走基层|多彩卯兔闹新春 长垣娃娃们的别样春节

人民网记者 宋子节
2023年01月26日13: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李泽楷和爷爷一起写福字。人民网 宋子节 摄

2023年农历新春,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喜气洋洋。河南省长垣市第二实验幼儿园学生李泽楷正在和爷爷一起写福字,共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今年春节,长垣市教育体育局推出“多彩卯兔闹新春 长垣娃娃拜大年”系列活动,以“美食兔”“运动兔”“文化兔”等多个主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们在动手实践中感受与传承春节的文化魅力。

迎新春长本领 “第二课堂”内容丰富多彩

李京哲在烹饪菜肴。人民网 宋子节 摄

抄起大勺,长垣市第三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李京哲正在熟练地翻炒菜肴。在以往学校安排的实践课程上,他学到了多种菜肴,一招一式很是娴熟。“今年年夜饭我也要为爸爸妈妈露一手。”李京哲说。

长垣市素有“厨师之乡”的美称。寒假期间,部分学校组织“我为家乡美食代言”活动。“孩子从小练习做饭,不仅为父母分忧解劳,更蕴含着一种期许和培养,看似简单的做饭活动,带给孩子的是独立、自信、自强等一生的财富。”该校政教处主任郑琳接受采访时表示。

学生们表演秧歌。人民网 宋子节 摄

欢快的《锣鼓喧天》音乐响起来,长垣市第二实验小学的学生们身着喜气洋洋的红装跳起了秧歌。

“学生们在学习秧歌的过程中传承和发扬我国传统文化,活跃节日气氛。”该校政教处主任王红英介绍说,“在传统节日、重要庆典之际,学校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通过各种文化活动增强学生的文化认同感。”

五年级学生邵晨伊也是秧歌队的一员。她的妈妈在观看表演后感慨道:“舞蹈让孩子们真正体会到了‘中国年’的味道,既丰富了孩子们的寒假生活,又让孩子们对中国传统文化和民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进社区添喜庆 社会实践拓展视野

春节期间,不少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走出校门,为居民们唱一首歌,讲一个故事,送一句祝福,在活动中锻炼培养责任感与使命感。

“爷爷告诉我,他小时候总是数着手指等过年,因为那时只有过年才能吃顿好吃的。现在的我们吃的穿的一应俱全,天天都像过年。”

长垣市市直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张宁浩充满感情的朗诵让在场听众深受触动。春节前夕,该小学组织“红领巾宣讲团”走进社区,为社区居民讲解节日文化,分享自己对“春节”的感悟,以及向市民赠送福字等,鼓励学生走出校门锻炼本领,开拓视野。

学生们向市民赠送福字。人民网 宋子节 摄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在景荣社区,长垣市蒲东街道实验小学师生正在演出。《回顾2022年》快板表演、讲述《小萝卜头的故事》等节目轮番上演,现场热闹非凡。

景荣社区演出现场。人民网 宋子节 摄

“演唱的时候我的内心充满热情和感动,感谢祖国给我金色的童年!”六年级学生张少东在演出后有感而发。

“今天我校师生走进社区,以不同的表演形式记录2022年印象最深的大事,展示师生热爱生活、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为社区群众送去节日的祝福,相信孩子们将收获一个难忘的春节。”校长李丽介绍说。

贴福字贺新年 “五育并举”助力成长

写春联、贴春联、打扫卫生、诵新年古诗、讲新年故事……长垣市第二实验幼儿园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开展“知习俗 品年味”主题活动,让学生们在节日的欢乐氛围中,体验和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让孩子们通过动手操作、亲身体验等方式参与到庆新春的活动中,不仅丰富了假期生活,还促进了亲子之间的感情交流,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中国年。”幼儿园园长吴慧卿表示。

长期以来,长垣市教育体育局注重多维度培养时代新人,引导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落实“五育并举”,让祖国的花朵在精心呵护下茁壮成长。

一张窗花,一方小餐桌,一个忙碌的身影,一双小手让冬日时光有了温度。今年春节,学生们亲身参与、亲手实践,度过一个欢乐而难忘的假期。

(责编:王潇潇、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