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江苏昆山推动垃圾分类

鼓励群众参与  共建美好家园

2023年03月29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南京3月28日电  (王伟健、许梦瑶)“垃圾归集点建在哪里我不管,就是不能建在我们楼下!”江苏省昆山市锦和社区某小区准备建造一处垃圾归集点,公示期满准备动工时,却遭到了部分业主的强烈反对。面对居民的不理解、不支持,锦和社区干部们通过六点半“垃”家常活动,入户走访、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最终将垃圾归集点设置在物业办公室两侧空地,距离最近居民楼约15米。

  昆山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行以来,群众支持率、满意率逐年提高,但居民主动参与度较低,投放点落地难、分类准确率低等突出问题难以有效解决。为拓宽群众参与渠道,充分听取民意,昆山创新开展六点半“垃”家常活动。“垃”家常改变了原有单纯的宣传方式,以入户走访为抓手,在讲通讲透的基础上,鼓励群众献言献策,尤其欢迎对矛盾点的意见表达。同时,以投放点、议事会为阵地,通过桶边拉家常、议事厅集中讨论等方式,将问题前置化,广泛听取民声、汇集民智、凝聚共识,共建和谐美丽家园。

  据统计,六点半“垃”家常活动开展以来,昆山各级干部累计走访超30万户次,收集各类社情民意百余条,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20余个,办结率、满意率达100%。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29日 11 版)
(责编:梁秋坪、薄晨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