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西安新城区探索改造社区办公场所

开放更多社区资源与群众共享

本报记者  原韬雄
2023年03月29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家住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的段沐含发现,最近家门口的明宫社区居委会变样了——一间间办公室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几处宽敞的开放空间,还有青少年绘本馆、心理咨询室……“你们在哪办公?”段沐含问明宫社区党委书记安琼。“我们设立了流动共享工位,有需要的话找个地方坐下就能用。”安琼回答。

  曾经,在群众眼里,社区居委会就是盖章开证明的地方。“居委会离群众最近,怎么去掉‘机关味’,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新城区自强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铭说,“后来我们尝试撤走办公桌,把更多空间留给群众。”“我们按照‘易进入、可参与、能共享’的理念布置了五大空间,分别是红色汇思空间、邻里会聚空间、服务惠民空间、文化荟萃空间和生活共绘空间。”张铭说,让社区居委会变成群众议事的“客厅”。

  “老年人文娱活动少,能不能为大家开设乐器班?”“可以开点健康讲座嘛。”在了解了群众需求后,主题艺术展、音乐会等活动在居委会办了起来。明宫社区的变化吸引了更多志愿者参与,16家社会组织先后入驻。依托这些专业力量,社区服务越来越细致、全面。

  去年以来,新城区提出社区去行政化、去办公化——建设理念上,压缩办公场所,社区资源由“封闭自用”向“开放共享”转变;功能布局上,腾退办公室打造社区图书馆、共享教室等功能室,建设居民交往互动、协商互助平台;活动组织上,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有序引入优质社会组织参与养老助残、科普休闲、文体活动等服务。

  与此同时,为更加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新城区深化“服务员+警员+司法调解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由机关党员干部与社区干部、司法调解员、民警共同围绕社区建设和治理,开展民情民意收集、环境整治、设施维护、矛盾调解等各项工作。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29日 11 版)
(责编:梁秋坪、薄晨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