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民政部召开全国养老服务工作表彰暨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会议

2023年03月29日20:41 | 来源:民政部门户网站
小字号

3月28日至29日,全国养老服务工作表彰暨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会议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决策部署,表彰养老服务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部署新时代新征程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和推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具体举措。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唐承沛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霁,河南省副省长刘尚进出席会议并介绍有关工作情况。

会议举行全国养老服务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颁奖,号召全国养老服务战线广大干部职工向先进典型学习,学习他们尊老敬老、服务至上的真挚情怀,勤于学习、勇于创新的工作理念,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职业品行,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优良作风。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养老服务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养老服务工作的基本定位、发展目标、重点任务、方法路径,为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二十大对养老服务工作作出重大部署,是着眼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对养老服务工作作出的科学谋划,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养老服务领域落实落地的具体体现,是满足广大老年人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安排。

会议强调,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政策支撑,始终坚持系统观念,始终坚持改革创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决策部署,要聚焦“五个紧紧围绕”抓好重点任务落实:一要紧紧围绕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构建主体多元、保障基本、适度普惠、可持续的养老服务供给格局。二要紧紧围绕优化孤寡老人服务,完善特殊困难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三要紧紧围绕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建立健全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四要紧紧围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方位加强养老服务综合监管。五要紧紧围绕机构改革部署,推动完善工作体制机制。

会议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把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一要着力拓宽人才来源渠道,打造多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养老服务人才队伍。二要着力推动人才素质提升,加快推进专业教育培养和职业培训。三要着力健全人才评价使用,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和使用管理。四要着力强化人才激励保障,建立“拴心留人”的制度机制。五要着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各项任务有效落实。

全国养老服务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作交流发言,江苏、江西、浙江嘉兴、四川成都等地介绍了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经验。国务院办公厅、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商务部、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税务总局、乡村振兴局相关司局(单位)负责同志,各省(区、市)民政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民政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负责同志和养老服务处室主要负责同志,民政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编:陈羽、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