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守的是正义,暖的是民心

——山东法院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纪实

2023年03月30日08:3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守的是正义,暖的是民心

  工资、售菜款、抚养费……这些款项能否落实牵动着老百姓的心。山东法院聚焦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和其他涉民生案件,持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特别是抓住元旦、春节等有利时机集中开展专项执行。

  亮剑追风、一触即发,守的是正义,暖的是民心。2022年以来,山东全省法院共执结涉民生案件6.79万件,执行到位金额38.2亿元。

  “没想到法院的人来这么早”

  “你来得挺早啊。”1月16日凌晨6点,被执行人王某在诸城市一市场准备装车出发时,被执行法官一声招呼吓了一跳,他没想到法院的人这天会来,还来得这么早。王某拖欠劳务费一直踪迹难觅,临近春节,执行法官得到线索,王某在该市场内出没,于是在天亮前来了这招“出其不意”。发现自己已经被执行干警围在中间,王某只能乖乖上了警车,最终如数偿还了劳务费。

  岁末年关,山东法院干警抓住被执行人返乡过节“黄金期”: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法院干警驱车千里、跨省一次性执行45起劳动纠纷案件;昌邑市人民法院干警赶在10万元即将被转移前成功扣划;滨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滨锋52”执行行动积极联合媒体进行直播,不仅迫使被执行人主动还钱,也带动诚信观念回归。

  民生无小事。山东法院加大执行力度,坚持线上查控、线下调查立体化财产查控方法,综合运用罚款、拘传、拘留、搜查等强制执行措施,穷尽一切措施查人、找物,集中力量推动案件尽快执结。同时,深入开展“两类账户”专项整改,全省法院通过网络查控系统逐案逐账户排查复核冻结、划拨信息,对线下冻结银行账户开展全面自查,排查案件1071件、账户801个、金额37.79亿元,整改违法冻结账户13个、金额1139.84万元。

  保障农民工兄弟的血汗钱

  在涉民生案件中,山东法院又将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列为重中之重。“农民工兄弟们的血汗钱,来之不易,必须得到依法保障。”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太感谢你们了,真没想到年前还能领到工资。”山东多地法院开展涉农民工工资案件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活动,让农民工兄弟们过上安心年。

  为尽快兑现这些血汗钱,山东法院探索了不少方法:开通绿色通道,做到“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发放案款”,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协调财政、税务、银行、国有平台公司等部门,利用返税、协商等方式,在实现抵押权的同时,优先分配工人工资、社保等费用,大大提高执行效果。

  面对10多家劳务队1000余名农民工的工资问题,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按照特事特办原则,第一时间召开案件研判会议,第一时间调查被执行人财产情况,第一时间整合执行力量,兵分多路依法扣划,第二天即向申请执行人支付,有力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

  山东法院关注的“血汗钱”不仅局限于工资,也包括卖菜款、售果款等其他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款项。和大部分案件相比,这类案件执行款数额不大,但都是老百姓的辛苦钱,山东法院亦不遗余力,给不少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

  2022年以来,全省法院共执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3441件,执行到位金额1.41亿元。

  专项执行中的“两全之策”

  行动过程并不总是一帆风顺,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情况,对一些案件一味采用“硬”办法不见得取得最佳效果。

  “本来觉得能及时支付工资款,但因种种原因贷款延期发放。现在贷款马上就要下来了,又出现了执行案件,我们公司成了被执行人,导致银行不愿提供贷款,我也很着急。”2022年底,沂水县人民法院在执行一起案件时,发现一家企业在因欠薪成为被执行人后,很可能陷入“死循环”。

  如何既能尽快兑现工人工资,又尽量不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沂水法院及时向该公司发出《预失信通知书》,要求其在期限内履行义务,逾期将正式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这一做法在避免影响被执行企业获得贷款、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同时,也为21名工人成功追讨欠薪24万余元。

  这样的“两全之策”并非偶然得之。专项执行行动中,山东法院始终致力于促进问题实质解决,妥善采取各类执行措施,推行的预失信、预罚款、预拘留、预追究拒执罪等做法,给被执行人预留出一定时间,划定了“红线”,也指明了“出路”。

  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法院在腾退租赁场地开办的幼儿园时,面对尚在园内就学的100余名幼儿,先行联合区教体局协调附近幼托机构接纳,幼儿园进入待执行状态。今年1月,在所有孩子全部转入周边机构继续就学后,幼儿园终于达到预期可执行状态,被执行人自行腾迁,案件顺利执结。历时4个月的“缓冲期”不仅为腾迁工作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也保障了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不受影响。

  柔性引导与强制威慑并用,在保障胜诉权益的同时,充分彰显了执行工作的“温度”和“柔度”。

  近年来,为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山东法院开展涉及办证难、腾房难案件常态化清理,此外探索建立守信激励和信用修复机制,定期向社会发布善意文明执行、“诚信兴商”等典型案例,有效促进法治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郭德民、马云云)

(责编:梁秋坪、温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