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各地网友缅怀英烈,传承红色基因——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刘少华  侯婧怡
2023年04月07日06: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4月3日,江西省吉安市思源实验学校学生在白鹭洲公园向革命英雄纪念碑献花。
  李 军摄(人民视觉)

  4月5日,人们来到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
  杨素平摄(人民视觉)

  4月4日,第73集团军某旅组织官兵赴福建省厦门市鼓浪屿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祭奠先烈。
  谢文剑摄(新华社发)

  草木青青,又是一年清明。在这个怀念的日子到来之际,全国各地网友通过多种形式告慰先烈,表达缅怀之情:“你们从人间路过,才让这世界繁花似锦”“你们长眠,我们常念”。

  

  “我们记得,他们就活着”

  请网友给英烈写一句话,他们会说什么?

  清明节之际,人民日报微博发起话题“清明给英烈写句话”,呼吁网友“给英烈写句留言,告诉他们,我们从没忘记他们的牺牲、奉献”。截至4月5日晚11时,这个话题共有403家媒体参与,共获得3亿阅读量。

  “致守卫南海的王伟”“致卫国戍边英雄”“致跨过鸭绿江的志愿军战士”……在评论区,网友纷纷写下自己的心声:“我们从未忘记你们浴血守护山河”“我们记得,他们就活着”“向英雄致敬,我们永远铭记于心”。

  微博网友“昱见一程”说:“看,而今山河无恙,鸟语花香,我们纪念,是为了记住来路,不忘你们为国为民的奉献。你们从未远去,一直在祖国大地,看着你们守护的国家和人民。思念跨山河,山河皆不忘,致敬!”

  微博网友“微光”说:“记得,是对先烈最好的缅怀。只有记得,才能告慰英雄!英烈不求回报,但我们却未曾忘怀。”

  面对这个话题,广大网友都有话说。有人想对革命先烈说,“你们披荆斩棘换来的幸福,我们享受到了”;有人想对卫国戍边英烈说,“我们会好好爱护你浴血守卫的山河”;有人想对牺牲缉毒警说,“愿天下无毒”……一条网线,遥寄相思,网友们留下了真切的话语。最终,很多网友的话,还被摘抄到信纸上,放在了英烈墓前。

  据人民网报道,安徽省六安市开通六安市“2023·崇尚·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平台,动员社会各界参与网上祭扫,为英烈送上“云端思念”,目前网上祭扫平台参与人数超13万人次。

  中华英烈网上线了“2023·崇尚”清明祭英烈板块,网民可以“云祭英烈”,参与祭奠英烈、敬献花篮、视频展播活动,以表达对英烈的敬仰和追思。

  在“我对英烈说句话”留言区中,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的一名大学生对英烈们说:“英烈精神,我辈传承,向英雄们致敬。”来自北京市的一名公职人员对英烈们说:“不忘烈士抛忠骨,革命先烈,浩气长存。”

  据新华网报道,“四川英烈网”已于近日正式上线,网站设有政策法规、资讯动态、烈士纪念设施、烈士英名录、烈士寻亲、英烈纪念堂6个内容板块,还特别增设烈士纪念设施电子地图,多维度展示全省纪念设施分布情况。公众可通过访问“四川英烈网”参与网上英烈祭扫活动,以表达对英烈的敬仰和追思。

  4月5日,央广网推出的视频“他们从未离去,我们不会忘记”,展示了平民英雄、无畏勇士、民族脊梁们的事迹,并对广大网友呼吁:“烟火寻常、山河无恙,他们用一生给出答案。清明追思,家国永念,时间向前,我们不忘!”

  每一种祭奠方式都有意义

  无论是“云上祭扫”,还是亲身奔赴,每一种祭奠方式都有意义。

  从北京李大钊故居到卢沟桥畔抗战纪念馆,从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到延安纪念张思德的《为人民服务》讲话纪念广场,从合肥的渡江战役纪念馆到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从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到山西武乡八路军烈士陵园……清明时节的神州大地,人们以不同方式重温历史、缅怀英烈。

  “央视军事”微博发布了这样一段文字——在杨靖宇将军纪念馆,海军陆战队某旅官兵脱帽默哀,深切缅怀;在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革命烈士陵园,92岁的离休干部向官兵和学生讲述英烈事迹;在非洲马里、南苏丹等地,维和官兵开展清明祭扫活动,追思牺牲的维和英雄。

  据央视新闻报道,在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勿欢池烈士陵园,每隔一段时间,村民吴国祥一家就会来祭奠英烈、清扫墓碑。77年前,两名战士为保护吴国祥和他的家人,不幸牺牲。从此以后,世世代代守护好烈士墓,成了吴国祥的心愿:“战士牺牲在我家就得当自家人对待,就算我去不了了,儿孙也会继续祭奠!”

  “央广军事”微博写到,清明节前夕,烈士陈祥榕生前所在连队官兵,带着陈祥榕的头盔,来到他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巡逻。官兵们缅怀英烈,宣示主权。“大好河山,寸土不让,我们能不能做到?”“能!能!能!”在祖国西部漫长的边防线上,卫国戍边英雄们的英魂已融入苍茫的山河。

  在全国各地的陵园、纪念馆、纪念广场……都有民众前来祭奠英烈的身影。

  据央广网报道,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明珠学校开展“清明节 祭英烈”活动,组织部分师生共同走进秦皇岛烈士陵园,瞻仰革命英雄纪念碑、为烈士献花、擦拭烈士墓碑、参观秦皇岛烈士陵园陈列室。

  据新华网报道,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罗塘街道组织街道机关党员及青年干部来到烈士陵园纪念碑前,庄严列队,重温革命事迹,感受英烈风采,向革命英烈敬献花圈。

  据人民网报道,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在朱家场镇中心完小举行清明祭英烈活动,玉屏退役军人事务局部分干部职工、朱家场镇中心完小师生及部分退役军人共60余人集体默哀,向烈士敬献花篮、瞻仰烈士纪念碑。

  “前行,就是最好的纪念”

  英烈已逝,但许多网友表示,我们不会忘记他们的名字,我们将秉持他们的精神前行。

  4月4日,人民日报微博发布话题“前行,就是最好的纪念”,向公安英烈致敬。2022年,全国因公牺牲民警308名、辅警179名,还有4334名民警、3470名辅警因公负伤。“没有一个春天不经历寒冬的考验,没有一道彩虹不经受风雨的洗礼。”

  在评论区,网友留言说:“致敬、缅怀、奋进”“铭记,然后带着那份信念前行”。

  新华网微博发布的视频《青春的“对望”》,勾起了人们对赵先有烈士的怀念。“‘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角色的原型之一,就是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的赵先有。”每当讲起他的故事,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讲解员赵欣彤总是热泪盈眶,“年仅24岁的赵先有,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誓与阵地共存亡的誓言。”清明节前夕,人们来到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瞻仰、祭扫,聆听讲解员讲述英雄故事。这些年轻的讲解员,用传承和讲述,告慰着年轻的英烈,每次讲述,都像是一次青春的“对望”。

  以我之笔,描你英名。在安徽阜阳,安徽阜阳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10名志愿者在清明前夕来到烈士陵园,用3个多小时为155名烈士的墓碑“描金”。

  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81192,请返航!》:“呼叫81192,请你立即返航!”22年前,王伟驾驶81192号战机拦截侵犯我南海领空的美军侦察机,壮烈牺牲。他曾手绘油画《夙愿》,想象自己驾机从航母上起航。如今,王伟梦寐以求的场景已成现实。英雄眷恋的中国正日益强大,航母迈入“三舰客”时代,一架架舰载机腾空而起,守卫祖国海天。

  网友说:“英雄从未远去,我们不会忘记。王伟,请放心,中国的海空实力早已今非昔比,现在的我们,每一天都比过去更加强大,我们将替你巡航,替你守护神州大地!”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责编:白宇、胡永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