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积极应对老龄化挑战

李倩云
2023年04月27日08:2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当下,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且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2022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涉老诉讼案件的起诉、立案、诉讼参与等方面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人民法院要认真落实《意见》要求,切实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加强老年人权益司法保障,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对老年人的尊重与关爱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司法裁判具有价值引领作用,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制定发布了多个老年人权益保护典型案例,涵盖人身安全保护令、变更监护人、赡养义务等老年人关心和关注的问题,有效引导了社会公众更好地知法、守法、用法,传递了爱老护老鲜明的价值导向。加强老年人权益的司法保障,是从法治层面进行强调,有利于引导公民自觉承担家庭责任、树立良好家风,有助于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尊老敬老风尚。

  加强老年人权益司法保障,是司法为民的题中之义。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司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将维护老年人权益作为审判执行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不断提升保障民生福祉的司法服务能力水平。依法审理涉老年人权益的各类案件,通过司法手段打击侵犯老年人权益的行为、鼓励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也是人民法院的职责所在。人民法院通过司法裁判,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真正解决老年人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加强老年人权益司法保障,是爱老护老的现实需求。当前,监护、赡养、遗产、老年人委托理财等涉老民事纠纷增多,针对老年人的诈骗、盗窃、抢劫等违法犯罪行为也时有发生。老年人由于身体机能退化,其生理、心理有一定的特殊性,有的失去劳动能力,有的失去判断能力,甚至有的失去行为能力,都需要特别的保护。同时,当其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后,可能因其体能老化、脑力不济、行动迟缓、经济困难等因素而难以进行诉讼。这就要求各级人民法院一方面要完善家事审判,依法妥善审理与老年人生活密切相关的婚姻家庭、赡养纠纷、劳动争议等案件,严厉打击侵害老年人人身和财产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尤其是针对老年人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另一方面要全面提升一站式诉讼服务水平,创新诉讼服务方式,建立适老型诉讼服务机制,提供便利的导诉服务,开通绿色通道。

  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任重道远。各级人民法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推动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编:马昌、梁秋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