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一带一路 大道同行

记者手记:“海丝”扬帆,行稳致远

人民网记者 李楠楠
2023年09月22日14: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华侨大学校园里,在福建农林大学操场上,在福建福州港松下港区元洪码头中……7月20日开始,记者跟随“一带一路 大道同行”人民网大型跨国融媒体报道团,走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感受丝路文化,传承丝路精神。

盛夏时节,在福建农林大学,我见到了林占熺教授。

见到他之前,我的印象停留在林教授是电视剧《山海情》中的农技专家凌一农的原型,书写了“小小一株草,情接万里长”的佳话。

采访当天,我们正在操场上采访来自贝宁的留学生大卫,就看到林教授小跑着过来。一见到我们,他马上说道:“刚在医院做完治疗,让你们久等了。”

来之前,我们担心采访时间长,80岁的林教授身体会吃不消。然而,他的学生告诉我们:“没关系的,说起菌草,林教授从来不觉得累。”

果不其然,说起这株“幸福草”,林教授立马打开了话匣子,同我们从1986年的秋天开始说起。

“第一次用芒萁等野草作原料培育出一朵香菇,我幸福得不得了,真像发现新大陆那样兴奋!”回忆起30多年前的那次试验成功,林占熺仍难掩激动。

凭借着这份热爱和坚持,从此之后步步坚实。目前,在国内外,菌草技术培训班已举办了328期,13631名学员参加了学习。林占熺告诉我们,未来还将继续举办培训班,希望能为更多国家和人民造福,让“扶贫草”开出“幸福花”。

无数建设者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见证了“一带一路”倡议为共建国家带来的变化。无数企业走出国门,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扎根。

中国和印尼,一衣带水,比邻而居。福州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之一,印尼则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

今年1月,《中国-印度尼西亚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总体方案》获国务院批复,标志着中印尼“两国双园”正式落地。

天时地利人和。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把一粒大豆、一颗椰子“榨干用净”,把一条烤鳗、一根烤肠做到极致。记者来到元洪码头时,工人们正在将远洋渔获卸船装车,一辆辆运输车在码头来回穿梭。元洪投资区历经30多年的发展,已经构建起以食品为主的产业集群。

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不少企业抓住机遇和政策,既让本地企业“走出去”,也把印尼优势企业“引进来”。

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印尼“两国双园”将谱写“海丝”崭新篇章。

(责编:梁秋坪、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