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人民直击

人民直击

特斯拉是否刹车失灵,谁来告知公众真相?

黄钰 李茹玉 金慧慧
2021年04月26日15: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车展维权车主张女士已经走出拘留所,公众普遍关心的“特斯拉是否存在刹车失灵”仍无定论。涉及公共安全,谁能告知公众真相?

相关鉴定机构及专家均向人民网《人民直击》表示,第三方检测是确认事故原因以及车辆有无问题的必要手段。

特斯拉和车主张女士昨夜双双发声,均提到了第三方检测。车主张女士否认曾拒绝第三方检测,特斯拉再次表示愿推动第三方检测。

双方各执一词背后事实究竟如何?第三方检测为何迟迟未能进行?哪些机构能检测进口电动汽车?当事双方未达成一致的情况下,若涉及公共安全,监管部门应如何作为?

人民网《人民直击》分别联系了特斯拉方、维权车主方、市场监管部门以及相关专家和律师。

第三方检测的必要性在哪里?

郑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曾组织车主张女士和特斯拉汽车销售服务(郑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斯拉(郑州))进行三次调解。该局监管科负责人4月20向《人民直击》表示,在3月9日的调解中,特斯拉(郑州)提供了海关报关验收单、出厂合格证等各项手续,张女士未提供相关证据。

“根据《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由于没有证据证明产品质量问题,需要进行检验检测和鉴定。”上述负责人说。

曾被北京市司法部门指定为检测鉴定机构的北京某机动车鉴定评估机构表示,在当事双方产生争议时,第三方机构主要发挥澄清事实、还原真相,为解决争议提供科学依据的作用。

“消费者和商家彼此不信任,由双方都认可的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鉴定才能保证公平公正。”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指出,在类似的消费纠纷中,第三方检测鉴定重要性不言而喻。“即使诉诸法律,法院作出裁判也要依靠专业检测鉴定。”

事实真相不止关系到某一名消费者。刘俊海认为,对特斯拉刹车系统质量进行权威检测鉴定,更是给公众一个交代。“这关系到已购买或有意愿购买特斯拉的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和安全。”

4月25日,特斯拉方回应《人民直击》称,“如果不进行检测鉴定,是对消费者不公正和不公平,也是企业不承担社会责任的作为。”

第三方检测机构为何迟迟未定?

郑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管科负责人向《人民直击》表示,在3月9日的调解中,双方初步达成一致,同意选择技术机构之后再协商检测事宜。但是当天下午张女士撤销了投诉,后又于3月15日再次投诉。

距离第一次调解已有一个多月,后续双方又进行过两次调解,为何仍未就第三方检测机构达成一致?

3月10日@特斯拉客户支持发布说明称,特斯拉愿垫付检测费对车辆进行检测,车主张女士拒绝。3月11日,认证为“特斯拉车顶维权当事人”的微博用户发文称,在调解现场,其明确表示“不是不同意第三方机构检测,只是希望选择一个专业权威的机构进行鉴定”。

前述监管科负责人回忆,在3月24日的调解中,调解员希望双方在检测方式、检测过程、检测内容方面达成一致。调解笔录显示,张女士的答复是“害怕鉴定机构”,并手写补充“特斯拉所谓的三方检测”。调解员又问张女士能否找一个检测公司对车辆进行检测,“她表示回头找一下。”

车主张女士昨夜再次发声,表示“从未表达过不接受第三方检测,只是不接受他们指定的第三方检测机构”。特斯拉方回复《人民直击》称,并未指定过任何第三方检测鉴定机构,愿意接受全国任何一家权威的、具有检测鉴定资质的第三方检测鉴定机构进行检测鉴定。

车主张女士是否被指定过第三方检测机构?有无录音等相关证据?目前对第三方检测鉴定持何种态度?对机构的选择有什么想法和担忧?4月22日,就有关问题,记者致电张女士丈夫李先生,对方称“正在忙”后挂断了电话。4月24日至26日,记者通过微博、微信、短信给张女士及李先生留言,截至发稿时未获回复。

哪些机构能检测进口电动汽车?

此次车展维权事件,消费者的一个普遍疑问是,究竟哪些机构能够对电动汽车,特别是进口电动汽车进行检测鉴定?

前述北京某机动车鉴定评估机构介绍,关于有检测鉴定资质的机构名单,可参考“人民法院委托鉴定系统”,“系统里的机构除法院外一般也接受个人、企业或行政部门委托。”

人民法院委托鉴定系统专业机构查询页面。官网截图

记者在“人民法院委托鉴定系统”的“专业机构查询”栏目中选择“机动车技术鉴定”,在河南地区搜索到近百家机构信息,鉴定内容包括二手车鉴定评估、事故车辆鉴定评估等。

“张女士车辆的检测鉴定内容,主要是交通事故原因分析和刹车质量鉴定。鉴定材料为该车辆自身及事故认定书、相关视听资料等。”特斯拉方向《人民直击》表示,汽车制动系统的检测鉴定会以实车勘测和车辆数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国内有资质的鉴定机构均具备关于上述内容的检测鉴定能力和许可。

对于这些检测鉴定内容和方式,前述北京某机动车鉴定评估机构表示,需要拿到全部检测材料才能判断其是否能胜任检测。

目前国内有哪些机构能够做检测鉴定?消费者可以选择哪些机构?记者4月25日致电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新闻宣传处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时未获回复。

双方未就第三方检测达成一致 监管部门应如何作为?

郑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在不间断地合理安排时间促成事情解决,如果双方达不成一致,可以走司法途径。

北京慕公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昌松表示,若起诉到法院,在双方协商不成时,可由法院委托鉴定机构进行鉴定。“现在尚未进入诉讼程序,双方协商不下来确实挺难办。建议双方将纠纷提交第三方处理,由第三方委托鉴定机构。”

刘昌松表示,在当事双方共同委托下,监管部门或消协可委托权威机构进行检测鉴定。“监管部门或消协可以了解哪些是权威、有资质的机构,给消费者推荐。”

特斯拉方向《人民直击》表示,此前类似事件均是相关行政管理机构、司法机关、消费者保护协会指定或委托鉴定机构,或与消费者共同协商委托鉴定机构。

刘昌松认为,如果只是个别用户反映特斯拉存在刹车系统问题,市场监管部门还可以让用户和特斯拉自行协调或通过法院解决纠纷;若很多用户反映特斯拉刹车系统存在问题,监管部门有必要启动调查程序,包括依职权委托鉴定。

“公共安全无小事。因涉及车辆用户自身安全和公共安全,期待监管部门担起责来。”刘昌松说。

“有关部门应结合涉事车辆维修反馈信息以及投诉举报案例数量,分析是否具有普遍性,从而决定是否主动开展调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如果国际化的产品设计出现问题,应在监控国内情况的同时监控国际情况。

4月21日,@特斯拉发文称,恳请郑州市市监局指定权威的、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鉴定机构,开展检测鉴定工作。

监管部门如何回应特斯拉上述“恳请”?什么情况下会主动开展调查?记者先后致电郑州市及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截至发稿时未获回复。

4月21日,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文称,已责成河南省、上海市等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强调企业要切实履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的产品和服务。同日,中消协指出,作为汽车生产者,企业掌握相关数据,应当利用专业知识严格自查,技术优势不应成为解决问题的阻碍。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rmzj@people.cn

相关报道:

郑州郑东新区市监局:维权车主要求提供行车数据 特斯拉要求先第三方检测

监管部门:特斯拉应提供真实行车数据

中消协:企业要真诚协商,消费者应理性维权

(责编:金慧慧、赵艳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