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十九载 甘做山区瑶乡摆渡人

2021年05月15日11:1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十九载 甘做山区瑶乡摆渡人

  5月13日,在广西贺州八步区黄洞瑶族乡黄洞渡口,赵仕斌摆渡村民过河(无人机照片)。

  一条船、一根绳,今年61岁的广西贺州市八步区黄洞瑶族乡黄洞村村民赵仕斌多年来用双手拉船,摆渡村民来往于黄洞河两岸,被周边群众称赞为黄洞河上“一个人的桥”。

  黄洞河穿山而过,西岸是乡政府、农贸集市和卫生院的所在地,东岸群山连绵,众多居民居住在山里,出行往往要翻山过河。

  上世纪90年代初,为方便瑶乡群众过河,当地设立了黄洞渡口,配置了一条手拉铁皮船。

  手拉铁皮船需要力气和操作技巧,为方便大家过河,2002年开始,赵仕斌主动做起了艄公,这一拉就是19年。只要有一个村民需要过河,无论刮风下雨,赵仕斌都会立即起身,拉船过河。

  “十三五”期间,当地交通部门筹集资金,在黄洞河东岸开山辟路,新修了十多公里的水泥硬化路,当地群众出行困难的问题正逐步解决。

  新华社记者 曹祎铭 摄

(责编:薄晨棣、于子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