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中国工程院:要制定院士行为负面清单,从严完善院士退出制度

2021年05月30日05: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北京5月29日电 (郝凌宇)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29日在该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上作工作报告,其中谈及对深化院士制度改革的思考。他表示,我们要制定院士行为负面清单,对违反学术道德、违规违纪的现象零容忍,还要从严完善院士退出制度,清除影响院士队伍建设的消极因素。

李晓红当天在报告中说,近年来,中国院士制度改革在完善遴选评审机制、优化学科布局、实行退休退出制度、加强学风作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院士制度的初衷是要凝聚科技界的精英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出主意、攻难关,是要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贡献智慧才干。

他提出,要深刻把握深化院士制度改革的紧迫性,敢于直面危机应对挑战。多年来,工程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改进完善院士制度和深化院士制度改革的要求,院士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一些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

对于存在的问题,李晓红举例称,学科、区域结构不均衡,院士增选政策还有待进一步优化、院士管理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院士称号承载非学术性因素的影响到现在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个别院士应邀参加各种与本学术领域无关的活动,不合理站台、撑门面等现象还是时有发生,有的院士在两个单位或多个单位受聘取酬,饱受社会诟病的“跑院士”现象屡禁不止。极个别院士的不端行为,损害了院士群体的声誉和形象,造成了十分恶劣的影响。

“我们也要看到,当前在院士制度中存在的种种问题,有些是历史性的,有些是机制性的,有些是因为受到了社会不良风气的侵蚀,但最关键的问题是思想上的,是观念上的。要勇于承认我们是人不是神。”李晓红强调,要敢于直面问题,正视不足,加强自警自励,增强深化院士制度改革的紧迫感和迫在眉睫的危机感,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过深水区,发挥好院士制度凝才聚智的导向性作用,建设好服务国家和人民需要的院士队伍。

李晓红进一步提出了深化院士制度改革的几点举措。一是进一步发挥院士队伍在科技自立自强中的引领作用,激发创新活力;二是杜绝非学术因素影响,涵养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三是避免院士头衔滥用,加强院士队伍管理;四是把好院士增选入口关,提升院士队伍质量。

“我们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制度建设和执行力度,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推动建立保障科研人员科研精力和时间的机制。院士们也要加强自律、加强对团队的管理,更加专注于科研,更加聚焦本专业领域,要自觉抵制应邀参加与自己学术专业无关的评审、鉴定、站台等活动。”李晓红说。

在避免院士头衔滥用问题上,李晓红表示,我们要建立相应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院士兼职,尽力解除附加在院士身份上的利益捆绑,推动协调有关部门不要把学术无关的各项职能、利益、资源与院士头衔挂钩。不要当“全能院士”,坚决拒绝无实质性意义的挂名或头衔,不接受所谓“双聘院士”等类似称谓,自觉抵制各种不良风气,要配得上院士证上的庄严国徽。“我们要制定院士行为负面清单,对违反学术道德、违规违纪的现象零容忍,实施停止一定期限内提名权和评审权等处理措施。从严完善院士退出制度,清除影响院士队伍建设的消极因素。”李晓红说。

在把好院士增选入口关这一问题上,李晓红强调要充分发挥院士增选导向作用,把好院士增选入口关,在院士评选中大力破除“论资排辈”“圈子文化”,杜绝非学术性因素的影响,接受社会监督,维护院士称号的纯洁性。拓宽院士候选人推荐渠道,强化提名责任,向长期扎根一线潜心做学问的专家倾斜。

(责编:赵欣悦、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